纪念抗战胜利宣讲团走进沈阳高校、社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1 17:4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牢记抗战历史凝聚爱国力量
--纪念抗战胜利宣讲团走进沈阳高校、社区

新华社沈阳9月1日电(记者 李铮)在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之际,由中宣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等部门联合组建的纪念抗战胜利宣讲团,1日深入“九一八”事变发生地沈阳,在东北大学、沈河区多福社区,进行系列宣讲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人们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宣讲团成员,抗战老战士、辽宁省军区政治部原主任吕品,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原所长、中国抗战史学会会长步平,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研究员彭玉龙,分别从抗战历史、中日关系等不同角度,对抗日战争进行了全面深刻的讲解阐述。

在东北大学,专家们翔实的历史资料一下子把青年学生带回69年前的历史。专家从日本天皇“终战诏书”说起,详细讲解日本天皇、政府、军方在1945年8月15日、9月2日等不同时间、不同场合的投降、终战措辞,让学生们耳目一新。

“专家介绍的内容,多是我们历史课上没学过的。比如,专家讲解的日本签署投降书的细节,让我们了解了日本右翼势力言行的根源,这让我们青年学生能更理性、全面地看待目前的中日关系。”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大四学生李力说。

在沈阳市沈河区多福社区,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研究员彭玉龙从抗日战争的意义、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共同抗战的中流砥柱、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三个层面,简要帮助社区居民重温了抗战历史。

74岁的多福社区居民李永柱说:“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对抗战历史并不陌生,但这样的宣讲很有意义,因为对这段抵抗外敌的全民族抗战胜利,我们要永远牢记,要告诉子孙后代,只有国家强大了,屈辱的历史才能不再重现。”

1日的宣讲活动采取报告和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专家们在专题报告后还认真回答了学生和社区居民的问题。

东北大学生物医药工程学院学生李欣怡说:“通过和专家老师的交流,重温抗战历史,我心中国家的分量更重了。”

据悉,纪念抗战胜利宣讲团9月1日至5日将走进沈阳、北京、南京三地的高校、社区和军营,就中国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开展宣讲活动。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