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不断提高扶贫开发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1 17:53 来源: 人民银行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全面落实七部委文件精神
不断提高扶贫开发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

    为贯彻落实《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和《中国人民银行 财政部 银监会 证监会 保监会 扶贫办 共青团中央关于全面做好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65号文)精神,充分发挥人民银行相关分支机构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四省藏区连片特困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作为四省藏区扶贫开发金融服务联动协调机制的牵头单位,于8月28日召集人行成都分行、兰州中支、昆明中支及其下辖的12个市州中支,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召开四省藏区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会议。会议交流了近年来青川甘滇四省开展藏区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研究讨论了《四省藏区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规划》等3项制度,签署了四省藏区扶贫开发金融服务联动协调合作备忘录。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郭庆平出席会议,并就深入推进四省藏区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提出了要求。

    四省藏区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地区,包括青海、四川、甘肃、云南4省10个藏族自治州,总面积约10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片区辖77个县。近年来,人民银行相关分支机构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四省藏区扶贫开发工作部署,积极履行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职责,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加强政策引导,优化扶贫开发金融服务环境。四省藏区各级人民银行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和实施金融支持藏区扶贫开发的指导意见;二是积极发挥再贷款、再贴现、存款准备金等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贫困地区信贷投放;三是因地制宜,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四是加强协调联动,发挥金融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的合力作用;五是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增设分支机构、增加助农取款点,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改善藏区金融环境。

    根据国家扶贫开发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下一阶段青川甘滇四省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将按照“瞄准目标、坚持原则、带头落实、督促引导、推动合作”的要求,努力做好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一是瞄准目标,紧紧围绕信贷投入要持续增长、融资结构要日益优化、组织体系要逐步完善、服务水平要不断提高的目标,全面推进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二是坚持原则,要坚持开发式扶贫、商业可持续、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的原则,把握金融扶贫特点和规律,引导金融机构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三是带头落实,人民银行各分支行在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中要起带头作用,落实再贷款、再贴现、差别存款准备金等支持政策。四是督促引导,人民银行各分支行要督促引导辖内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小额贷款业务,支持农户家庭经营;发放大额贷款,支持贫困地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定价,降低贫困地区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发展普惠金融,让更多的群众享受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五是推动合作,人民银行各分支行要加大推动落实的力度,从交流信息、政策研究、协同合作、创新发展等方面不断完善人民银行片区扶贫开发联动协调机制,进一步推动部门协调合作,探索开展金融扶贫开发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工作。

    郭庆平一行先后赴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进行了调研,并看望慰问了高原地区人民银行分支行基层干部员工。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