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农牧区各学校执行学生“三包”新标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1 18:1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拉萨9月1日电(记者 索朗德吉)9月1日,西藏农牧区各学校开始对学生执行新的“三包”标准,这是西藏近30年来,第14次提高“三包”标准,惠及52万西藏农牧区中小学生。

    据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马升昌介绍,2014年秋季学期起,西藏“三包”经费标准达到二类区每生每学年2800元,三类区每生每学年2900元,四类区及边境县每生每学年3000元。其中90%的资金都用于学生伙食。

    1985年起,西藏农牧区中小学实施“三包”(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和助学金制度,目前义务教育“三包”政策已延伸扩大至15年,覆盖学前三年幼儿教育至高中及中职阶段的所有农牧民子女和城镇困难家庭子女。

    除了“三包”中的一日三餐之外,西藏从2012年春季学期开始,已在全区74个县、市、区的所有农牧区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目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膳食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天3元,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注重肉、蛋、奶、蔬菜、水果的科学搭配,合理制定营养膳食标准,改善了学生营养结构。2014年,春季营养改善计划资金惠及学生20.6万余人,政策覆盖面达100%。

    西藏达孜县邦堆小学副校长欧觉说:“我们学校的伙食荤素搭配合理,经常换菜品,学生们都爱吃。尤其是增加牛奶、蛋糕等营养餐之后,学生身体素质明显提高了。这些年,我们学校从来没出现过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学生。”

    马升昌说,西藏将以保障人人享有平等教育为根本,持续推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并继续完善15年免费教育和“三包“政策,使所有农牧区学生都能享受到公平、合理的教育资源。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