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中俄能源合作掀开新篇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1 20:4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莫斯科9月1日电(记者 赵嫣)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段1日在俄罗斯萨哈共和国正式开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开工仪式。随着这一具有战略意义项目的顺利实施,中俄两国能源合作掀开了新篇章。

    能源合作一直是中俄两国务实合作的重点,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俄两国领导人一直高度重视能源合作问题,中俄双方今年5月在上海亚信峰会期间共同签署了《中俄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提出要建立全面的中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此次东线天然气管道开工建设,正是中俄两国迈出建设全面能源伙伴关系的关键一步。

    中俄能源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俄罗斯是能源生产和出口大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和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在煤炭、核电等领域具有雄厚的基础。中国是能源消费大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石油进口国,原油消费位居世界次席,天然气消费跃居世界第三位。

    中俄能源合作是“双赢”。对俄罗斯来说,与中国进行能源合作是扩大本国能源出口多样化、优化经济结构、完善本国能源网络建设、拉动西伯利亚及远东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契机。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指出,大规模天然气基础设施网络不仅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而且极大地促进包括冶金、管道和机械制造业在内的整个俄罗斯经济发展。

    对中方来说,这一合作对保证中国稳定的能源供应、推动沿线地区可持续发展、推动本国天然气市场改革等也具有重要意义。从微观上看,这不仅带动管道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改善当地区域生态环境,而且将有利于缓解东北、华北地区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

    从经贸角度看,加强能源合作更有助于中俄两国实现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前达到1000亿美元、在2020年前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

    必须看到,中俄两国能源合作仍然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潜力巨大。当前,中俄两国就东线液化天然气项目和西线供气合作的讨论仍在进行,能源合作产生的溢出效应将进一步显现。中国将乐见两国在油气工业技术服务、设备供应、直接投资等领域加强合作,为中俄全面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再写新篇。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