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地震灾区抢建板房学校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1 20:5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昆明9月1日电(记者 浦超)9月1日,鲁甸地震灾区8万多名学生,在板房学校中迎来了新学期第一课。231所、10万余平米板房学校,在短短18天内克服万难抢建完成,为8万多名学生撑起一个安全的课堂,兑现了“确保灾区学生有学上”的庄严承诺。

鲁甸地震造成鲁甸、巧家和会泽等地549所学校受灾,涉及学生25万余人。其中,231所学校需要搭建活动板房10万余平方米,涉及学生8万多名。

在救灾紧张进行的同时,为确保灾区学校如期开学,8月12日,板房学校搭建工作全面启动。云南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指定,由云南省住建厅负责组织协调,云南建工集团负责具体实施。昆钢集团等单位也援建一部分板房学校。

选址、设计、平整地基……12日当晚,施工队伍连夜进场施工。在鲁甸、巧家、会泽灾区,一场大规模搭建临时活动板房学校的“战役”拉开大幕。

震中龙头山镇的龙泉中学是灾区规模最大、受灾最重的学校之一。该校活动板房搭建点还将包含1所小学和1所幼儿园,规划搭建宿舍292间,教室48间,办公室12间,汉族和回族食堂各1栋、标准篮球场2个、卫生间4间……临时学校总用地面积40余亩,活动板房搭建面积11365平方米,任务艰巨而紧迫。

负责指挥施工的云南建工集团副总经理沈家昆说,这片地方之前是一片庄稼地,13日开始场地平整和混凝土浇筑,每天都有1200多人在同时施工,投入大型机械40多辆,板房运输车47辆,24小时昼夜作业,人停机器不停。

8月中旬,地震灾区余震仍然不时发生,降雨天气持续,山体滑坡、塌方随时随地发生,道路时通时阻,材料运输不便,板房学校建设面临重重困难。

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宋光兴说:“很多材料无法运输到新校点,只能通过二次转运,或者人背马驮,有的地方人背马驮需要走四五个小时。所幸多个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克服持续降雨、交通不便等困难,保证了进度。”

一寸寸土地碾压平整、一块块材料组合拼装、一扇扇窗户安装到位、一张张课桌搬进教室……在地震灾区各个校点,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

云南省住建厅介绍,截至8月29日18时,地震灾区231所板房学校(含幼儿园)100541平方米活动板房搭建完成。记者在各个校点看到,蓝顶白墙的活动板房整齐排列,校园打扫得干干净净,运动场体育设施安装到位。

8月31日,所有板房学校交付教育部门。鲁甸县教育局长铁发平说:“原来我们对是否能如期开学非常担心。但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努力,搭建任务圆满完成,孩子们可以如期开学,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下来。”

9月1日上午,雄壮的国歌声在板房学校中奏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孩子们的朗朗书声在地震灾区的大山里回荡……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