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全球最大免税店改变我国旅游购物版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2 07:2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  钱春弦)全球最大免税店——国旅集团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1日在海南三亚开门揖客。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标杆之一,此举表明我国的离岛免税政策正显示出巨大发展前景。

离岛免税:开启第二季

商业面积超过7万平方米的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由中国国旅集团耗时两年倾力打造并由其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管理运营。

这个中心集免税购物、有税购物、餐饮娱乐、文化展示多种业态于一体,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商业面积达7.2万平方米,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体免税店。1日投入运营的一期商业面积占总商业面积的近90%。购物中心共计引进近300个国际知名品牌,超100000个时尚单品,十多个品牌是首次进入中国内地免税市场渠道。这些可将离岛免税购物带上一个新台阶。

消费构成:真正的国际旅游岛

“游人众多,购物低额”,无论入境游还是国内游,购物环境不好,消费欲望不高,长期以来困扰着我国旅游业,也把大量购买力推向境外。在国际旅游岛,这一局面正因为免税而悄然改观。

中国国旅提供的数据表明,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3年来,海南游客消费构成发生明显变化,购物支出比重由原来的13.8%迅速提高到27.6%,离岛免税已成为海南旅游的新名片,对国际旅游岛建设起到重要的支持作用。

中国国旅刚公布的201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商品销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7.81亿元,其中三亚免税店贡献19.19亿元,占比超过50%。

中国免税:向内地和海外拓展

目前,全球免税业增长乏力,在传统渠道竞争对手和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渠道的挑战下,中免公司把握发展机遇,强化运营实力,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81亿元。离岛免税业务延续良好发展势头。

据透露,中国国旅免税业务海外渠道拓展获得实质进展。经过不懈努力,柬埔寨中免成为柬埔寨第一家获得市内免税店经营牌照的公司,获准分别在金边及暹粒经营市内免税店,争取到店内提货、多品类经营、进货不限量等多项政策。目前柬埔寨中免已完成了暹粒免税店店址与租约签署,力争年底开业。此外,2014年上半年,公司成功获得了南京新机场1300平方米商业面积的经营权,将引进22个一线品牌,同时根据现有各店铺实际经营状况进行了优化调整,调整效果已逐步体现。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