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将协调解决绿色矿山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2 11:08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中国矿业绿色发展交流会暨矿业经济转型高峰论坛近日在京举行。会议对我国绿色矿业发展的做法、经验、政策、制度、体制等方面进行了梳理,对我国绿色矿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形成了共识。同时,还发布了《中国矿业绿色发展的财税政策研究》课题成果报告。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作主旨发言时表示,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五位一体”的战略新高度。生态文明建设具体到矿业方面即是实现矿业的绿色发展。目前,我国矿业绿色发展程度还不够,以雾霾为标志的环境危机因素正制约着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因此,要把“五位一体”作为全局导向牢牢把握,研究好全面改革时期绿色矿业发展的具体策略问题。同时,还应做好节能工作,鼓励开发可再生资源去替代不可再生资源;理顺资源产品、基础能源产品的价格关系和价格形成机制,让市场更好地发挥作用。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副司长鞠建华以“建设绿色矿山是矿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为题发言时表示,我国矿业领域在不同程度上存在资源利用粗放、管理不规范、布局结构不合理、装备技术落后、产业集中度低、生态环境保护薄弱等问题和现象。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过大,这些都给矿业整体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此外,矿山地质灾害和环境问题也成为人居环境安全的重大隐患。新一届中央领导高度重视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协调发展,国土资源部也将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作为转变矿业发展方式、促进矿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同时,地方政府也高度重视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现在,绿色矿业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建设绿色矿山是新形势下矿产资源管理和矿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鞠建华说,目前我国已公布了四批661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树立了一批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的先进典型,各地正在推进不同层级的绿色矿山建设,绿色矿山创建的良好氛围已初步形成。按照全国矿产资源规划的要求,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但是,从全国整体情况来看,与构建绿色矿山格局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包括制度标准体系有待完善,配套政策措施不足、监管力度不够、不少矿山企业基础差等。下一步,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将加强调研和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及时协调解决绿色矿山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构建全面促进绿色矿山建设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发展绿色矿业的各项工作。

会上,来自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单位的专家还就绿色矿山建设中财税政策、相关配套政策等进行了详细说明,矿山企业代表分享了他们在绿色矿山建设方面的经验。

会议由由矿业界网和新理财杂志主办,北京绿矿联合工程技术研究院承办,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作为学术支持单位。来自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央地勘基金管理中心以及中金集团、弛宏锌锗等矿山企业等单位的150余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 杨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