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迎强降水 汛期雨量并未集中“七下八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2 15:3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 倪元锦)随着一夜的大雨稍歇,北京市气象台2日清晨将暴雨“黄色”预警降级为“蓝色”。1日晚,北京暴雨预警从“蓝色”升级到“黄色”,顺义和怀柔升级为“橙色”。自8月底,北京迎来汛期末期的持续强降水,今年汛期降水并不太符合“七下八上”的惯例。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介绍,此轮京津冀地区的较强降水过程中,是以北京为中心、辐射天津西部、河北东北部,北京的降水量预计会达到24小时50毫米以上的“暴雨”级别,部分地区将突破100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

    北京市气象台2日早晨发布雨量显示,1日15时至2日8时,全市平均37毫米,城区33毫米,最大“顺义东风小学”为151毫米。预计2日白天,东部仍有中到大雨,西部有小到中雨。

    “9月份北京仍处于汛期的后期,出现暴雨过程,是正常的天气现象。”孙继松说,此轮降水天气过程完整、水汽比较充足、降水时间较长,导致北京降水量偏大,但“雨强”也就是“小时降水量”,不会特别强烈,“雨强”小是本轮降水与主汛期暴雨的根本区别。

    专家分析,西边相对比较强的冷空气遇到比较强盛的东北暖湿气流,冷暖空气交汇形成气旋,促成本轮降水过程。“相当于一个‘涡旋’,加速水汽的聚合,将大范围的水汽集中到较小区域,‘涡旋’的存在还加强上升运动,有利于低层水汽抬升,引起更多降水。”孙继松说。

    根据预报分析,此轮降水时间长、降水量大,北京偏西、偏北山前地区,即门头沟、石景山、海淀、昌平、密云、怀柔等山区,具备出现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

    孙继松表示,今年全国汛期大部分地区降水“北旱南涝”非常明显,南方“梅汛期”后依然持续降水,北方“基本没有汛”,对北京而言,初夏和夏末降水多些,“主汛期没怎么汛”。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