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名工友生死瞬间—重庆云阳山体滑坡事故逃生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2 16:2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重庆9月2日电(记者 韩振、陶冶)重庆云阳县江口镇永发煤矿山体滑坡救援现场,死里逃生的周树言默默地蹲在屋顶,居高临下可以让他更清楚地见证对面的救援过程。

    1日清晨,他顶着山上不断下滑的石头,拼命抓着山草和灌木一路上爬,最终从这次山体滑坡事故中捡了条命。连同他一起逃出的还有15名工友,但有11名工友至今仍被埋山脚下,生死不明。

    “早上四点钟时,有人听到山上轰鸣如雷,大大小小的山石开始往下落。”周树言心有余悸地说,他赶紧从宿舍里出来,天上正下着瓢泼大雨,他所住的四层宿舍底楼已经被汹涌的团滩河水淹没,浑浊的河水在迅速上涨。此时,其他工友也被惊醒,纷纷跑出宿舍。大家都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

    周树言说,他们的宿舍位于山脚下的团滩河边,仅有两条逃生通道,其中一条被滑下的山体堵死;另一条是进入矿井主井,然后通过通风井爬出。“走主井!”值班井长一声令下,惊慌失措的工友便拼命往主井口跑。

    此时,周树言和另外两名工友没有跑。“当时我觉得宿舍还比较坚固,河水一时半会上不来,我决定往楼上走。”周树言回忆说,正在他沿楼梯向上跑时,主井口的上方发生了悲惨的一幕:随着一阵阵轰鸣,一股巨大的山体从上百米高空一涌而下,冲垮了主井口处的两层钢混房屋,吞没了正在向井口奔跑的人群。

    周树言见状,顿时觉得宿舍不再安全。他和两名工友不顾宿舍后方滚落的石块和瓢泼大雨,沿着45度的湿滑山坡一路上爬。20分钟后,他们三人终于爬上了距离宿舍60多米高的公路,幸运地捡了一条命。

    此时,沿着主井逃生的矿工却经历着生死考验。曾凡招是从主井通道成功脱险的矿工。他回忆,听到井长撤退的命令后,他们24个人一起向主井口冲去。“突然听到山上轰鸣作响,头上的石块四处落下,我顾不上抬头看,拼命往井内跑。当我刚刚进入井内,山上的泥石浆就涌了下来,瞬间淹没了我的大腿,身后的工友们都被埋在了下面。”

    曾凡招说,他拿着手电向身后一照,全是黄色的泥石浆;大声呼喊被埋的工友,却无人应答。他和跑在前面的工友都停了下来,在井内清点人数,发现少了12个人,其中包括两名妇女。他们沿着主井一路上爬,进入通风井,然后从五六百米外的井口成功脱险。

    事后得知,他们的身后的12人中,11名工友被山体掩埋。一名幸运的工友被石块砸伤了大腿,忍着疼痛一路沿着山体爬上了几十米高的公路上,最终被群众解救。

    2日一早,暴雨终于停歇。武警、消防等人员等组成的救援队,来到现场,对主井口被埋的11名旷工进行搜救。

    目前,距离事故发生已超过24小时,被埋工友的生存机会已很渺茫。但脱险的矿工仍然一大早自发来到搜救现场,默默祈祷,期待奇迹发生。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