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我国居民用药安全存在严重误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2 17:5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 王思北)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2日发布公告称,我国居民用药安全存严重误区。每年我国约40万人因医疗损害事件非正常死亡,其中大部分为不安全用药所致。

    记者了解到,2014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已于本周启动。根据去年全国安全用药月“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的结果统计,170万名参赛者中能够答对全部10道题的比例仅为11%,表明群众对不正确用药的危害还认识不足,主要包括:新生儿抗生素过敏,严重可致耳聋;孕妇滥用抗生素,严重可致畸胎;酒后服药,严重可致死亡;依靠药物减肥,严重可致深度昏迷;服药时间不讲究,严重可致消化道疾病;保质期不分情况,硝酸甘油等救命药变无效;牛奶服药,阻碍药物吸收;非处方药标识分红绿,安全性有差异等。

    一份来自中国科协的调查显示,近9成受访者表示曾有过自我药疗的经历,超过3成受访者在自我药疗时出现过失误。调查还显示,农民群体不安全用药的问题更为突出,安全意识也明显低于城市人群。34%的受访农民不知道药品有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之分,70%则表示不能坚持按疗程服用药品。

    对此,中国药学会安全用药科普传播专家、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主任药师周筱青认为,目前居民自我药疗主要还是凭经验,医药知识非常匮乏。有时看似问题很小,看大家都这样用也没事,但往往却为重大药害事件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据介绍,即日起至10月31日,公众可登录www.drughuloo.com/wlsz参加第三届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对自己的安全用药水平进行测试。此外,有安全用药方面的问题,可拨打安全用药专家热线400-030-0606进行咨询和提问。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