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铁路局组织审查《高速铁路设计规范》修订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3 09:07 来源: 铁路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铁路局近日在北京组织召开铁路工程建设标准专家委员会会议,审查新修订的《高速铁路设计规范》。 

  《高速铁路设计规范》涵盖高铁工程建设各专业领域的技术规范要求,是高铁建设最基本、最重要的行业标准。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的快速建设发展,高铁技术标准体系逐步形成。在不断探索和总结高铁建设运营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原铁道部2009年发布了《高速铁路设计规范(试行)》(TB10621-2009)。之后,我国第一条在湿陷性黄土区建设的郑西客运专线、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京沪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的京广高速铁路、世界上第一条新建高寒高速铁路-哈大高铁等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营,为进一步完善我国高铁建设标准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实践样本。专家介绍,这次对2009年以来试行的《高速铁路设计规范》进行修订,是在全面总结我国1.1万公里高速铁路建设运营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补充完善相关技术规范。一是贯彻落实安全优先原则,强化有关安全保障功能设计,进一步提高高速铁路的安全可靠性标准。二是强化总体设计和接口设计的有关要求,使高铁建设的行业标准更符合系统性、先进性、成熟性及经济合理性要求,为完善中国高铁技术标准体系、推动高铁“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三是适应铁路政企分开改革要求,通过修订《高速铁路设计规范》,强化质量安全、节约能源资源、环境保护以及综合交通运输等方面的基本技术规范要求,体现政府在加强和规范行业标准中的作用。对原规范中一些属于企业管理的内容、或针对特定情况需要由企业自主决定的内容,转为按企业标准管理,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审查会由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技术委员会主任郑健主持,邀请了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相关科研院校、勘察设计及铁路运输共16家单位的近80位专家和部门代表参加。根据修订工作进展情况,新版《高速铁路设计规范》有望在年内发布。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