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行官方仪式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3 15:1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香港9月3日电(记者张雅诗)香港特区政府3日在中环香港大会堂纪念花园举行官方仪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并缅怀在战争中牺牲的英烈。

    这是香港首次与内地在同一天举行抗战胜利纪念仪式。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央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宋哲、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政委岳世鑫,以及退伍军人和学生代表等,共约700人出席仪式。

    上午9时仪式开始,全场奏唱国歌、警察部队鸣枪致敬。全体人员默哀两分钟后,由纪律部队和仪仗队向抗日烈士献花。梁振英及各界代表分别上前行鞠躬礼,向英烈致敬。仪式结束后,梁振英同出席仪式的抗战老兵逐一握手慰问。

    抗战老兵李志应14岁就参加抗战,曾在一次战役后发现自己的袖子被子弹打出两个弹孔,他说自己是运气好才没有受伤。而今已86岁的老战士谈起自己曾经被日本侵略者吊起来打九死一生的经历,至今难忘。

    今年98岁高龄的周启杰抗战期间曾参与了多场营救任务,救出不少重要人物。他说抗战的最后胜利绝对不仅仅是个人英勇奋战的结果,而是全体人民齐心协力共同达成的胜利。

    特区政府早前公布,从今年开始,每年9月3日及12月13日举行官方仪式,分别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