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访谈:“终战”面纱遮不住“战败”事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3 18:4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杨启鹏、王玉山)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多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日本国内一些右翼势力否认侵略,闭口不谈“签订投降书”这一重大事实,甚至将其美化为“终战日”,是试图否定战争罪行与责任的行为。

    “‘终战’概念的提出,并非现在才在日本国内出现。抗日战争胜利前夕,日本一度积极筹备‘本土决战’,疯狂叫嚣‘一亿瓦碎’,认为自己仍有抵抗能力。”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峰说,“很多日本人以为是在天皇的指令下,战争不打了、停止了。所以日本一些民众就有意无意地否定侵略和战败这一事实,进而认为自己受到了原子弹攻击,是战争的受害者。”

    “这样不符史实的认识显然难以站得住脚。”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徐勇指出,日本否认侵略历史是一贯的,使用“终战”也是日本一贯以来的手法。

    “日本天皇虽然签的是‘终战诏书’,但他同意波茨坦公告,承认无条件投降。所以,日本不是一般的战败国家,而是无条件投降的战败国家,从开罗宣言到波茨坦公告来看,这是确凿无疑的事实。”徐勇说。

    对于“日本战败并非败于中国,打败日本的是美国”等错误看法,徐勇明确表示反对:“日本国内相当一部分学者承认对中国作战不利是最后战败的主要原因。日本官方史书《华北治安战》记录的情况也证明日军在中国受到了沉重打击,并承认自己陷入了泥塘。八路军的发展,超出了日本侵略者的估计,他们有心控制却无能为力。”

    “日本侵略者多次号称要在3个月内灭亡中国,最后却深深地陷在了这片大陆上,这说明日本在中国战场上确实是失败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蒋立峰说,“日本右翼势力之所以想以‘终战’代替‘战败’这样的错误认识引导民众,其目的是妄图贬低中国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压低中国在东亚地区的地位。”

    “日本人民提到1945年的时候,往往说是战争结束了,而不是我们战败了。现在大多数日本人已经忘了当年日本战败的事情。”在日本著名政治评论家本泽二郎看来,日本在历史问题上认识不够充分。

    “给予安倍晋三很大影响的外祖父、甲级战犯嫌疑人岸信介,在学生时代就倾心于国粹主义。所以,安倍的历史认识必然执着于皇国史观论(以天皇为中心的历史观)。”本泽二郎说,“这是天皇制国家主义造成的结果,二战应该追究天皇的责任。”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