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打造世界级纺织产业“双子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4 20:2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银川9月4日电(记者 赵国华)日前,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如意工业园一期项目顺利投产,二期项目也已开工。同时,作为“双子城”之一的灵武园区6大工业项目厂房全部竣工,年产500万件羊绒衫等一批重点项目试投产。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打造的世界级纺织产业“双子城”正迈上一条令人瞩目的崛起之路。

    “2011年9月2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宁夏银川承接产业转移(生态纺织)示范区实施方案》,这是全国首个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是宁夏确定的‘二号工程’。这是推动经济发展、多方共赢、振奋民心的大事!”贺兰县县长邓彦芳说。

    按照规划,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地处银川市贺兰县和灵武市,采取“一园两区”的模式,旨在形成世界级纺织产业“双子城”。其中,贺兰园区批复总投资1289亿元,打造以彩色聚酯纤维新材料生产为主体,色纺色织、服装家纺、装饰产品等为一体的集约型纺织工业基地。而灵武园区多个项目的建成与投产则将使园区成为全球最大的羊绒服饰供应商、全国最大的羊绒服饰生产基地。

    据了解,示范园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用工将超过15万人,总产值达2500多亿元。届时,宁夏的轻重工业比重将由目前的15:85优化为30:70。

    在日前举行的如意工业园第二期项目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表示,这奠定了宁夏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坚实基础。宁夏与产棉大区新疆距离较近,又有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做保障,同时宁夏是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银川有综合保税区,这些是宁夏能够打造如此规模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的原因所在。

    根据规划,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区是上下游产业一体化的现代化生态环保集约型纺织工业基地,依托的核心技术之一是“多色系环保纺织新材料集成创新体系”,能够集中实现技术创新、低碳环保、高效节能。不仅能够克服西北地区的缺水瓶颈,而且有利于解决纺织印染环节的污染排放问题,推动纺织产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转型升级。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文英说,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区的建立有助于实现由被动型依靠国家财政转移支付补贴向主动型依靠创新获得发展空间的转变,这为增强西部地区经济的造血功能探索了一条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