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新势力之一
——网络经济 大潮翻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4 20:3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 王宗凯)近日,彭博的一份富豪榜堪比福布斯的影响力。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截至9月2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以219亿美元净资产成为中国内地新首富,而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和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则以164亿美元和160亿美元分列二、三位。消息一出就广受外媒热议,IT大佬变身富豪新三甲改写了中国昔日首富来自房地产或制造业的历史。

    造富神话的背后是整个网络行业的迅猛崛起。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67家上市互联网企业市值规模超过2.4万亿元,其中7家企业进入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排名前30。这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更新升级的体现,也是中国经济最耀眼的一股新势力。

    与传统行业相比,网络经济具有促进竞争、普惠服务和融合发展的特点。第一,互联网企业并非实体商品生产者,而是作为一种服务平台,集聚了规模巨大的创业者与消费者。走进中国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您最多只能接触7.5万卖家;而在线上,您可以遇到超过1千万的卖家。

    在今日中国,任何有创新想法的人,都可以在微信上开店、在淘宝上创业,如此众多的创业者聚合在互联网平台内,掀起了一轮“全民创业”的风潮,使得竞争更加市场化,经济效率进一步提升。

    更重要的是,新崛起的互联网创业者们开创了一种合作共赢、先人后己的商业模式。即便腾讯市值超过1.1万亿港元,阿里巴巴预期上市后的市值也超过1万亿人民币,百度市值逼近800亿美元,但三家公司都不是世界500强企业。市值体现的不是过去的成本投入和现有的资产总和,而是未来的收入预期和创造价值的能力。

    第二,互联网思维更关注普惠服务,是全方位、最有效地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产品和服务,而弱势群体,如农村居民、城市低收入群体和小微企业,是最大的受益者,因为他们得以平等享受商业服务的权利和机会。

    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落后地区也迎来了“弯道超车”的机遇。在手机支付活跃度排名前十的城市中,有7个来自西部地区,其中拉萨以14.48%的手机支付占比成为全国手机支付占比最高的城市。

    正如哈佛大学亚洲中心高级研究员威廉·奥弗霍尔特所言:“服务业在中国经济中的比例正在扩大,服务业从业人员已经超过工业。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对消费者和小企业的影响,已经达到过去不可想象的程度。中国最近的增长也是由国内需求,而非净出口带动的。”

    第三,互联网行业以创新、开放和融合的姿态,全面渗透家电、金融、医疗、教育、旅游、娱乐等各个传统领域,打通线上线下的商业活动。蓬勃崛起的互联网经济成为引领消费、扩大内需的绿色增长新引擎。五年前,热销电视机可能是三星或长虹;现如今,人们可能会用乐视或小米取代它们。

    面对互联网行业对传统经济领域的搅动,中国领导层采取了鼓励创新、优化治理和战略扶持的态度,为网络经济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比如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波斯顿咨询(BCG)公司认为,这表明互联网金融进入决策层视野,互联网金融创新在政府层面正式获得认可。

    与此同时,为小微企业减负等中央政策密集出台。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在新书《国退民进》中写到,近年来中国政府已为600多万小微企业提供了有利的税务制度,这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从而帮助中国保持较快经济增速。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研究员瑞安·鲁特科夫斯基认为,中国房地产投资放缓和经济数据走软让一些海外观察人士担忧,但今年前7个月中国新成立企业多达150万家,几乎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两倍,这意味着中国企业界对经济形势依然乐观,也反映出简政放权等措施初见成效。

    互联网早已诞生,但网络经济近年来才呈爆炸式增长,这与信息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密不可分。在高铁网络全面铺开之际,另一张“信息高铁网”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在去年8月启动的“宽带中国”战略指引下,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光纤到户端口达到1.35亿个,3G基站突破117万个,4G基站超过40万个。

    近年来,中国成为头号制造大国、头号贸易大国、头号外储大国,这些成绩彰显了中国作为新兴大国的雄厚实力和在全球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过去依靠工业崛起的中国如今正迈入后工业社会的信息时代,汹涌而至的网络经济大潮将为今后增长提供新一轮动力。未来,中国或将摘取另一桂冠——头号互联网大国,中国经济“奇迹”仍在延续。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