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新势力之三
——银发人口 朝阳产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4 20:4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 姜俏梅)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成为现今人们最为关切的社会话题。“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这是孔子对大同世界的理解,也是今天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奋斗目标。

    外界担忧,中国人口老龄化先于工业化、城镇化来临,“未富先老”将成为难以承受之重。一直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将养老问题列为头等大事,近年来出台一系列养老改革政策。在8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政府确定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推进养老服务,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健康保险行业,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兴办医疗、社区养老、体检等机构。

    显而易见,中国政府已将养老问题作为“补短板”、“调结构”的重大工程建设来抓,在财政扶持养老服务、医疗事业的同时,还要引入民间资本培植养老产业。

    按照联合国标准,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超过7%即是老龄化社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已达1.32亿人,占总人口的9.7%,且每年以1000万人的速度增加。预计到2053年,中国的老龄人口将达到峰值4.87亿,约占总人口的35%,这意味着每三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位老年人。

    随着老年人口比重上升,未来老年人的消费观念、习惯、偏好以及消费能力和方式将改变社会消费结构,形成潜在消费市场。老龄化社会催生的“银发经济”不仅有助于解决现实的民生问题,还有可能成为调结构促增长的新亮点,被喻为21世纪朝阳产业并不为过。

    机敏的市场人士洞察商机,“银发经济”至少存在四大增长板块。其一,健康服务业。美国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曾断言:“健康产业的加速发展势头不可阻挡,很快将替代IT产业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健康服务业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中的支柱,产生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数据显示,美国相关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7%,其他经合组织经济体一般比重在10%左右,而中国该比例仅为5%左右。政府规划的中期目标是,到2020年,该产业将基本覆盖生命全周期,其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人民币。

    其二,老年人专用产品。在饱受高龄化问题困扰的日本,银发产业已初具规模,其成功经验值得中国借鉴。日本企业将老年人需求从普通商品中细分出来,在开发产品时更加注重人性体验和细节需求,小到老人用眼镜、带GPS定位和活动记录器的老人专用手机,大至方便瘫痪老人生活需求的各种自动化器械,其中不乏高新技术应用,市场规模不容小觑。

    其三,养老设施和护理服务。中国“80后”一代中的不少人很快将面临同时赡养多名老人的局面,“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势必加速增长,老年护理服务社会化和市场化将是大势所趋。精明的国际产业巨头已经着眼中国老年护理市场。日本《经济学人》曾说:“中国老龄人口已经突破1亿,日本护理服务企业正在相继进入……对已经成熟的日本国内护理行业,中国将是新的巨大市场。”

    其四,老年人金融和其他特色服务。老年人手中财富带来旺盛的理财需求,针对老年人的金融服务有望成为银行业务的增长点。此外,教育机构、旅行社可开发针对老人的特色服务,以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

    应该看到,未来“银发产业”不仅将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还兼具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保障身心健康的重要社会功能,是社会保障体系的有益补充。政府在鼓励、扶持银发产业发展的同时,还应该承担起制度建设角色,把好市场准入关,打造良性循环的银发产业链。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