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可行未来和平可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5 07:1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王慧慧)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以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为主题的中美关系研讨会4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代表认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一种现实的可能,相信两国关系能够继续保持和平。

1978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与美国总统卡特隔着太平洋进行谈判,最终促成了两国于1979年1月1日正式建交。35年来,两国关系走过风风雨雨,但总体是向前发展的。

大国崛起必然爆发冲突是伪命题

2013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安纳伯格庄园举行历史性会晤,达成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

“一些人对新型大国关系持有怀疑态度,比较突出的是进攻性现实主义者,他们对此非常悲观,指出历史上崛起的大国都跟守成大国之间爆发了军事冲突和战争,所以建构新型大国关系不是一个现实的课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说。

“但是历史好像不完全是这样。”贾庆国表示,19世纪后半叶,美国崛起就没有导致它和守成大国英国之间爆发战争,而且英国也没有准备遏制美国的崛起。二战以后日本和德国崛起也是和平的,没有和美国爆发军事冲突和战争。

他说,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国家在它们崛起过程中没有挑战现行的国际秩序,不是通过领土扩张,而是通过贸易实现自己的海外利益和国际威望,它们和守成国家共享一些价值理念。

中美构建新兴大国关系是一种现实的可能

贾庆国表示,中国和平崛起和中美之间建构新型大国关系是一种现实的可能。

他说,中国也不挑战现行的国际秩序。中国是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重要国际组织的重要成员和坚定支持者、拥护者。

“中国也不进行领土扩张。过去几十年,中国政府和周边国家谈边界协议,试图把自己边界固定下来,目前与印度以外的邻国都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中国在东海南海问题上的主张也是一贯的,并没有把范围扩大。”贾庆国说。

他说,中国也是通过国际贸易实现自己的国际利益,提高国际声望。中美在市场经济、法治、人权等价值理念上的分歧也在大幅减少,尽管在操作层面上还存在很多不同。

“希望邓小平的梦想——两国和谐相处能够实现”

中美建交的亲历者、美国前总统卡特对中美关系的未来也充满信心。他说:“美中关系的未来必定是友好、相互支持,这有益于两国和世界。我希望邓小平的梦想——两国和谐相处能够实现,这也是我的梦想。”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在发言中表示:“当年卡特和邓小平关于两国建交的决定是正确的。35年间,我们看到了一个以建设性的中美关系为基础的繁荣和平的亚洲。”

他说,今天两国经济关系继续繁荣,投资贸易迅速增加,两国领导人多次会面,相信美中领导人能够追随卡特和邓小平的道路继续维护太平洋未来35年的和平稳定。

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说,美中关系是至关重要的双边关系,双方必须确保它在正确的轨道上,希望美中能有健康持久的关系,彼此信任,通过合作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