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局局长一行调研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5 15:11 来源: 知识产权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2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一行来到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就科技型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状况开展工作调研。 

  “科技型小微企业虽然规模小,但发展潜力大、活力强,而且对知识产权高度依赖。”申长雨指出,知识产权是小微企业快速成长的动力源泉,要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小微企业做大做强。他强调,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强市、强企建设,是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台机器有没有你们的发明专利?”申长雨站在广东瑞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瑞洲科技)的数控皮革切割机前,看着刀具自动沿着激光划出的不规则线条灵活精确地切割皮革,向企业负责人问道。

  “专利是我们快速成长的生命线,这台机器中有两件我们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发明专利。”瑞洲科技有关负责人表示,有了这些专利,原先需要3人做的工作现在只要1人就能高质量地完成,实现了提质增效。目前,企业已拥有30余件专利,还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了两件国际专利申请,其中有的技术领先国外同行,产品远销欧美亚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3年上缴税收达290万元。

  “是专利让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快。”在广东金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赋科技),企业负责人边演示边向申长雨一行介绍,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助办税服务终端机,解决了行政税收“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其中独有的“可信介入”发明专利,可以充分保证纳税人的信息安全。

  “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申长雨十分赞赏调研中所看到的瑞洲科技、金赋科技、雅洁源科技、高聚激光、雪莱特等小微企业依托知识产权快速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申长雨表示,这些企业以拥有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为社会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支撑了地方经济发展,可喜可贺。

  位于南海区的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下称交易中心),创新思路,设立了服务科技型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推出了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交易和融资服务的专项“科技板”,已有7家小微企业挂牌融资。

  “小微企业的规模小、底子薄、实力弱,资金缺乏是个大问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听到介绍,申长雨表示,对于金融机构来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一个新的增长点,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值得认真研究探索。

  “近3年来,南海区小微企业已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5.5亿元。”陪同调研的南海区副区长周佩珊介绍,南海区小微企业占企业总数95%以上,其中绝大多数是科技型小微企业。为提高这些企业的市场核心竞争力,南海区近年来先后被列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区等,并以此为依托,重点开展小微企业发明专利的推进工作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形成了各级政府与协会、服务机构共同服务企业的良好机制,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超过20%,2013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2%,小微企业成为主要贡献者。

  “小微企业在吸纳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有重要的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小微企业的发展。”申长雨表示,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要给予企业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在专利审查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在研究对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核心技术专利、原创技术专利、基础技术专利加快审查的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快速发展;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要通过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等方式,帮助小微企业实现快速维权。他特别强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关键举措。要鼓励地方出台区域性政策,推动这一工作的开展。希望南海区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造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新做法、新模式、新经验。(记者 赵建国)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