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启动"全民参保登记计划" 4年实现社保全覆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5 17:4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昆明9月5日电(记者 李萌)记者5日从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云南已正式启动“全民参保登记计划”,首先在昆明等地开展试点,到2017年底将基本实现在全省范围内全覆盖。

    记者从云南省人社厅了解到,“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是依据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以社会保险全覆盖为目标,通过信息比对、入户调查、数据集中管理和动态更新等措施,对各类群体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进行记录、核查和规范管理,从而推进职工和城乡居民全面、持续参保的专项行动。

    据云南省人社厅副厅长谢群介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从2014年起开展“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确定云南省昆明市、楚雄彝族自治州作为全国第一批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试点单位,并于2015年将试点扩大到50%左右的地区;2016年至2017年将在全国全面实施并基本完成。此举将最终建立起以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号码为每个参保人唯一参保标识的、全面覆盖的社会保险基础数据库,并实时更新,可进行全国和全省的联网比对。

    谢群表示,经过不断努力,我国已初步建构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险体系,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离社会保险全面覆盖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社会保险制度在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持续性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因此,有必要组织实施集中的专项行动,加快实现社会保险全民覆盖和精确管理。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