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中秋节,大西洋畔放风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8 11:2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法国迪耶普9月7日电(记者 尚栩)中秋赏月之际,远在大西洋畔的法国小城迪耶普,人们欢乐地放起风筝。

    7日,在这座法国北部著名“风筝之城”举行的第18届国际风筝节上,阵阵海风带来属于秋天的清凉,在约8公顷的巨大海边草坪上,一只只颜色各异、形态万变、风格不一的风筝,如精灵般在海天之间轻舞飞扬,将人们带入属于风筝的世界。

    本届风筝节特别设立了专业风筝展示放飞区,特技风筝表演放飞区以及爱好者休闲放飞区。最争奇斗艳的当属专业风筝展示放飞区,不仅有蝴蝶、燕子等传统造型风筝,更有章鱼、骷髅等异形风筝夺人眼球。

    最激动人心的当属特技风筝表演放飞区,4只风筝伴随抑扬顿挫的背景音乐,不停在空中变换着队形,一次次精彩的俯冲和急速爬升让观众们仿佛在欣赏飞行表演。飞舞的风筝,伴随跃动的旋律,一首“风筝奏鸣曲”正在奏响……

    最充满欢乐的无疑是爱好者休闲放飞区,无论手中的风筝是何种颜色、何种造型,也无论风筝是在“空中展翅”,还是在“贴地滑行”,每一个人都沉浸在属于风筝、属于飞翔的世界里,享受着这一美妙的过程。

    除风筝放飞外,主办方还特别设置了不少寓教于乐的活动环节。小朋友们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到关于风筝制作放飞的相关内容,而且可以学习到关于国家、国旗、首都以及风能利用等扩展知识。

    此外,在风筝节活动现场还设有风筝村。各国代表团在这里展示具有本国特色的风筝与风筝文化,介绍风筝制作材料、工艺及放飞技巧等。

    与历届相同,中国展台是最受风筝迷和游客欢迎的展台之一。来自中国烟台的王竹山已连续多年参加迪耶普国际风筝节,他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风筝享誉世界,“我们每次带来的中国传统风筝都能够为风筝节增添色彩”。

    王竹山介绍,风筝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不论从制作工艺还是使用材料来说,都是中国人民智慧的体现,都无法替代,也是全世界风筝爱好者希望了解和学习的。

    尽管如此,中国潍坊国际风筝会办公室的刘志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传统风筝、中国风筝制作工艺的地位无法撼动,但是中国风筝界不能因此故步自封,应当积极了解全球风筝业发展新动向,在保持现有优势的情况下向更加宽广的领域发展。而潍坊国际风筝会也将更多学习迪耶普国际风筝节的先进经验,让风筝的故乡能够更好地将风筝文化传承下去。

    迪耶普国际风筝节创建于1980年,每两年举办一次,以注重国际化和多样性而闻名于世。本届风筝节于9月6日拉开帷幕,为期9天,预计将吸引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和业余选手参加。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