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和平学校开班 普及南京大屠杀历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9 19:1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南京9月9日电(记者蒋芳、蔡玉高)9日,来自江东门小学的36名学生成为南京国际和平学校的首批学员,并获颁毕业证书。专家们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和平学概论》为基础,深入浅出地向学生普及大屠杀历史及和平学知识。该培训班计划今年内举办10期,明年举办100期。

    今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的形式,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江苏省、南京市有关部门通力配合,在短时间内推出了面向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而开办国际和平学校,则是为了进一步普及南京大屠杀史知识。

    据介绍,南京国际和平学校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设立的非营利性公益学校,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兼任校长。培训班从今年9月9日开班,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与《和平学概论》为基础教材,首期培训班的学员是来自江东门小学的36名同学,授课专家包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南京国际和平研究所所长朱成山,南京市文化与历史研究所原所长、南京市社会科学院国际和平研究所副所长赵德兴研究员等。

    朱成山介绍,国际和平学校其实是仿效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国家博物馆、以色列大屠杀纪念馆、广岛国际和平学院的做法。这些纪念馆均设立专门的训练营、研究性学习班,通过举办讲座、邀请证人证言等多种形式拓展人们对历史的深入了解和思考。以色列还由教育部出资,每年组织来自全世界的学生和研究者参加“生存者之旅”活动,前去波兰大屠杀的发生地见证历史。

    “一直以来,我们国家对于抗战历史的教育仍有欠缺,尤其跟以色列这样的国家相比,对历史的知晓度和认识水平都存在差距。以色列法律规定三年级以上学生必须接受大屠杀专史教育,并将历史教育和与参加相关纪念仪式、田野调查相结合,使得90%以上的以色列学生,对大屠杀历史有着深刻的了解。”朱成山表示,培训班接下来将从历史与和平的视角,对北京中关村中学、上海市西中学、香港九龙职业中学等100多所共建学校,以及来馆交流的外国学校师生开展培训。

责任编辑: 郭慕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