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老总谈国企“限薪”:赢得尊重比挣大钱重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0 15:4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天津9月10日电(记者 方问禹、张泽伟)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在10日说,从个人角度看,“降薪都不是什么高兴的事”,但站在国家角度,这个事应该做。

    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谈到“国企领导限薪”的话题时,这位能讲一口流利英语的国企老总说,与西方国家不同,我国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是“追求共同富裕”;多年来国家一直强调人民群众、企业广大职工的“主人公”地位,走的就是这个路;当前我国社会各群体收入差距大,不利于和谐稳定发展。

    傅成玉以自己在“中海油”的工作经历解释:“2001年,我在中海油的董事酬金超过300万港币、后来涨到800多万,个人一年期权收益就超过1000万港币。这是企业董事会和财政部都批准的合理收入,但这个钱没法拿:你拿了这个钱,就带不了整支队伍,影响企业效率。”

    他说,如果国企领导想拿高工资,应该跳出这个平台。他认为,管理国企的意义不在挣钱,“你把一个大国企发展好了,在国际上有竞争力了,你在国际上就受尊重了,这是中国人很难得的东西,比个人工资重要。”

    傅成玉认为,国企领导与普通职工的收入要有一个合适的比例。“收入相差几十、上百倍,在西方私有制为基础成立的企业是可以的,但在我国公有制基础上建立的国有企业,是干不成的。”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