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报告制度丰盈了国家创新的底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0 17:51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科技部关于加快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指导意见的通知。

    研究制定的《关于加快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的指导意见》,在总体要求的框架之下,还提出了建立科技报告逐级呈交的组织管理机制、推动科技报告的持续积累和开放共享、营造科技报告工作良好环境等方面的意见。我国科技报告制度的总体设计得以清晰的轮廓,而对于部门和地方来说,有的放矢地进行科技报告工作,从而打造出丰富立体的全国统一性科技报告制度,成为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科技报告制度是支撑一个国家科技全面领先的重要基础。它有别于科技档案的简单意义,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从欧美国家的经验来看,从科技报告体系建设到雏形初显,往往需要十几年的努力时间。由此可见其综合协调难度大、覆盖面广的难题特点。中国在构建自身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过程中,就需要加快制度的建立,丰盈出科技报告制度的底色。这其中,是一方面借鉴他国的成功经验,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我国科研管理体制和别国的差异性。

    譬如在《意见》中显现出来的,要加强国家科技报告工作统筹管理,“建立科技报告逐级呈交的组织管理机制”。科技部是负责科技报告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的“带头人”,而地方和部门科技报告管理机制需定期向科技部报送非涉密和解密的科技报告。在这个循环过程中,是要充分释放出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的引导作用,从全国范围逐级呈交科技报告的工作机制为抓手,激发地方和区域创新的积极性。

    “强化科技报告的完整保存和集中收藏”,是《意见》对于那些科技报告存量和创新增量的指导意见。这些科技成果进行永久保存、集中管理,从中体现了“汇总归一、自下而上、分层收集”的先进性模式。如此一来,从国家、部门和基层科研单位,建立起多级管理层次,让科技转换成生产力的过程中,能够拾阶而上,力度分明。而在“开放共享服务”的说明中,尤其说到安全保密管理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两大点。保障科研人员和项目承担单位的合法权益,这也是科技报告体系要完善自己所必须做的基本功。

    《意见》还指出“营造科技报告工作良好环境”。科技报告工作要得到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良好环境是个硬件性的标配。这里所谓的良好环境,并非是指宽敞明亮的工作间,指标强悍的科技仪器,而是指组织领导的加强、奖惩机制的建立、宣传培训的加强。健全了工作机制,就等于打造了理想状态下的工作平台;建立了科技报告制度良性循环的秩序,各项工作也必然会有破题之力;开展科技报告培训工作,使得后续力得以接力。如此,一个科学高效、完善合理的国家科技报告制度管理模式也将呼之欲出。

    科技报告制度是国家意志和科技实力的多方面体现。作为赶超者,我国都在致力于这方面的补齐短板。从顶层设计,到制度建设,再到基层落实,科技报告制度体现出了我国体制机制的优势,也是对当下科技活动进入活跃期的一种利好。以此为底色,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都能迈出有力的一步。(卢溯)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