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解析中国创造就业的秘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0 18:46 来源: 中青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一个数字引发外国企业的关注。

    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夏季论坛与企业家对话时表示,截止到8月份,今年中国的城镇新增就业已经接近1000万人。

    这意味着,今年的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已基本完成。

    在场的外国企业家对此很是意外。毕竟,在上半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在放缓。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7.4%,七、八月份,用电量、货运量、贷款供应量等一些指标甚至还出现了波动。

    法国阳狮集团首席执行官Maurice Levy很想知道,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创造就业的秘诀是什么?

    如果一定要用秘诀来解释,重视经济增长质量恐怕是唯一的答案。

    “对于中国政府来说,最关注的还是中国的就业情况。”李克强说,我们的经济增长目标是7.5%左右,所谓左右就是说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的,只要是有就业、增收入、没有水分、又有效益、节能环保的发展,都属于在合理区间,都是可以接受的。

    经过了连续多年两位数增长,中国今后的发展更加重视质量,而这种有质量的发展,首当其冲的就是充分就业。一个数字的改变就可以看出政府对充分就业的重视。今年中央政府将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定为1000万,而此前5年,这个目标一直为900万。

    挑战与困难重重。一方面,整体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一批不符合科学发展的产业和企业关张大吉;另一方面,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史无前例的727万,比上一年增加28万。

    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政府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全面深化改革是破解这一难题的抓手。李克强列举的一个例子颇有代表性。今年我国进行了商事登记制度等改革,1到8月份,新注册市场主体超过800万家,带动了上千万人就业。就新注册企业个数来说,自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开始到现在不过半年时间,同比增幅近60%。

    这种“井喷式”的增长,意味着一个大众创业的形态正在形成。更多的创业必然带动更多的就业,大众创业意味着更加充分就业的形成。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只是促进就业增长的一个剪影。从更深层次的角度分析,经济总量的扩大、就业结构的优化是促进今年就业目标提前完成的重要原因。

    前些年,我国GDP增长一个点能带动城镇新增就业100万,而近几年同样增长一个点,带动就业150万人左右。2013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的增速又比第二产业高0.5个百分点。2008年到2012年期间,第三产业每增长一个点,平均带动就业70万人,同期第二产业增长一个点仅带动61万人。

    这正是经济增速放缓,就业目标上调,结果还提前完成任务的秘诀。

    并非没有隐忧,就业的结构性矛盾长期存在。时间退回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美国铝业公司董事长Klaus Kleinfeld就曾向李克强发问:中国的劳动力市场一方面有大量的毕业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另一方面又有很多企业很难招到高素质的员工。如何看待中国的这种就业状况?

    总理的回答有五点:稳增长、调结构、发展职业教育、促进就业的社会公正、形成适应就业需要的观念。

    在今天看来,这五点的落实依然有漫长的路要走,需要政府、社会与就业者的共同努力,还需要有更加细化的工作要做。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