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搭车中国好时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1 09:49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14年夏季达沃斯,于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行第八届年会。在全球复苏的背景下,年会“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这一主题,让天津吸引了全球商界、政界和学术界领袖的目光。

    世界经济论坛又叫达沃斯论坛,在全球享有盛名。每年举办的“冬季达沃斯”更是被西方舆论称之为“非官方的国际经济最高级会议”。至于“夏季达沃斯”,其确切的称呼应该是“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背后的中国元素十分浓厚,更像是一扇专门开设的窗口,好让世界各国了解中国未来可能出现的经济环境。

    “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最早于2007年开始在中国举办。会议旨在为“全球成长型公司”创造一个可以共同规划未来工商业发展远景,并同世界1000强公司、各国和地区政府之间展开对话的互动合作平台。

    从西方世界的“冬季达沃斯”到中国的“夏季达沃斯”的设立,说明中国日愈昌盛的经济实力正在被全球所重视。在去年的大会上,李克强总理作了开幕致辞,表示中国将会继续鼓励外国企业在华投资并且发展业务。今年,施瓦布又重温了李克强总理的这句话,意在说明与会的来自海外市场的1000多名企业领袖对中国拥有信心,以及中国持续对海外企业拥有吸引力。换言之,便是中国的经济发展仍将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国外的投资者仍然看好中国的经济市场,愿意到中国来投资发展。

    李克强也表示,中国将不断地优化和规范营商的环境,继续吸引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同时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成熟的管理经验和优秀的文化成果,兼容并蓄、消化吸收。这说明中国的市场仍然是对海外投资者放开的,至少从政府政策上说,不会出现针对性地打击海外企业的行为,这对于海外企业而言,意味着在中国充满优势的经济环境里提供了一块肥沃的土壤,可以使得他们有着更进一步地提升和发展。

    在会上,李克强总理有一番话必须引起人们的重视。他表示,中国经济还处在发展中的阶段,但环境资源的矛盾已经十分突出,必须加大节能环保的力度,应对气候变化,既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应尽的义务,也是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可以说,这也是从中国根本利益出发的。

    这番言语,反映了中国对生态文明国家建设的渴望,无疑也在间接地拒绝高污染、高能耗企业进驻中国。也预示着在清洁能源和绿色环保行业以及生物制药等领域,将迎来一个充满机遇的春天。当然也是对另一些企业的敲钟,因为中国会自觉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严格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比如汽车行业,在未来的中国市场,政府政策的扶持将偏向于以清洁能源为动力或者是小排量的汽车,针对那些大排量的汽车,不排除会增加相关限制。因此,中国未来几年的小排量汽车销量可能会越来越好,至于以清洁能源为动力的汽车,受限于技术发展,大抵上不会有革命性的发展。

    李克强在会上强调,中国将紧紧地依靠科技创新进行艰苦卓绝、持续不断地努力来加大环境治理的力度,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速度,着力完成节能减排的任务,与世界各国一道应对气候变化,并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这般话语正好契合笔者心中所想,中国将在技术引入上更费心思,一些海外的精英人才应该把握这个机遇,进入到中国改革创新的浪潮中去,成为受惠的人群。要知道,中国如今正是改革创新的高潮,深化改革、加大创新是中国经济腾飞的八字口诀。以中国目前的经济环境来看,现在的中国正处于一个好时代。通过“夏季达沃斯”向世界传达中国之声,也就是将这个中国的好时代变成世界的好时代。(周成洋)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