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不随小幅波动而起舞 以坚定之心促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1 10:59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不随波动频繁的市场起舞,不因莫衷一是的声音变调。9月10日,在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致辞中对中国一些经济指标近期出现的回落做出了回应。

    李克强总理表示,在经济运行的“新常态”下,我们保持定力、深处着力,更加关注结构调整等长期问题,不随单项指标的短期小幅波动而起舞。例如,7、8月份用电量、货运量等指标出现一些波动,这既难以避免,也在预料之中,因为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复杂多变,而去年下半年,我们发展的基数也比较高。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艰难,一些主要经济体出现低位徘徊的状况。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尽管延续了上一年缓慢复苏态势,但也呈现出“旧症未去、新愁又来”的局面。美国经济虽处于适度扩张态势,但在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取舍上迟迟难下定论,给下半年全球经济复苏增加了许多变数;欧洲经济虽然渐趋稳定,但整体仍在持续衰退;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也备受关注。

    除了世界经济复苏艰难,中国经济指标短期波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国内经济发展正处于深层次矛盾凸显和“三期叠加”的阶段。

    中国经济经过35年的高速发展,已经到了换挡期,同时也是前期政策的消化期和转型的阵痛期。中国经济在高速发展阶段,在取得巨大经济成就的同时,生态资源环境的承载力及人口红利都在减弱,特别是经济发展方式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如产能过剩问题,亟须解决。而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付出新的成本,如今的经济换挡就是为了解决这些痼疾,这也是经济指标短期波动的重要原因。

    此外,去年同期基数高也影响了单项指标小幅波动。例如,2013年在上半年用电低迷之后,在稳增长政策的作用下,从6、7月开始,用电量增长明显拉高。当年7月用电实现8.8%的高速增长,全社会用电量达到4950亿千瓦时的规模。在高基数之下,今年7月用电增幅不高,实在意料之中。

    更进一步说,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过程中出现这种短期现象也是可以接受的。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4%,就业比去年上半年有所增加,CPI控制在2.3%,呈现出不少亮点。虽然近期的用电量、货运量等单项指标出现了一些波动,但经济运行依然在合理区间。

    因此,我们更应该关注经济的中长期发展,只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就应继续着力促改革、调结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李克强总理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运行态势,我们要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也就是保持定力。接下来,只要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内长期持续健康地向前发展,我们就要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结构性改革促进结构调整,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使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付长超)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