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全球议之二:领跑全球创新竞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1 19:4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天津9月11日电(记者 金旼旼)环视全球,鲜有国家像中国一样严肃认真地思考并执行改革。在正在天津举行的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这是很多与会嘉宾的一致观感。中国大地一年多以来的种种改革创新,也自然成为会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国际金融危机后,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改革既有发展模式的挑战。然而,从全球范围来看,真正能推陈出新、落实改革的却是少数。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肯尼斯·罗格夫在本届论坛上严厉批评道:“从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发达国家的改革是缺位的,在美国基本上没有任何结构改革的倾向,像欧洲的西班牙、爱尔兰、意大利、法国,基本上什么也没做。”他还说,新兴市场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在罗格夫看来,有些国家的改革甚至出现了一定倒退,比如巴西、印度、土耳其。

    然而,摆在眼前的全球经济形势极其严峻,改革创新的压力愈发紧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认为:“尽管当前全球经济处于复苏中,但从上半年发展情况看,增长仍然出人意料的疲软。”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已经走过周期高点,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90%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都出现下降。

    “金砖四国”概念发明人、原高盛高管吉姆·奥尼尔日前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说:“(除中国外其他金砖)三国的增长率低于我的预期,特别是巴西和俄罗斯,印度也在一定程度上令人失望。所以,近几年,金砖四国的神话完全是由中国支撑的。”

    不过,中国能否延续这一神话同样面临挑战。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推动创新,创造价值”,对中国经济来说,如何通过改革和创新延续经济发展动力,备受各方关注。

    李克强总理10日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说,下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以结构性改革促进结构性调整,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着力推进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使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创造价值,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总理的讲话在论坛上立即引发热议。不少与会人士说,总理将创新的定义从微观层面扩展到了宏观层面,从企业层面扩展到了政府层面,构建了一个宏大的“创新观”。对中国政府来说,改革就是最大的创新。

    罗格夫坦言,新兴经济体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时,很少有国家能成功突破。如何完成这个艰巨的挑战,必须依靠改革和创新。罗格夫表示,李克强的讲话再次向国际市场释放了中国专注于长期性改革的强烈信号。“我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前景十分乐观,如果改革合理、科学地推进,中国将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并再次创造令世界侧目的经济成就”。

    政府宏观层面的改革创新也是确保企业微观层面创新的重要前提条件。全球咨询业巨头波士顿咨询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资深合伙人廖天舒表示,在鼓励创业和创新方面,政府除了简政放权、降低门槛之外,还可以通过推出更好的政策来帮助企业成长为强有力的竞争者,这其中包括教育、医疗领域的改革。此外,引入公平透明的竞争机制也至关重要,因为真正的竞争可以刺激创新,激发创业者激情。

    此外,中国经济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的转型,也将为中国企业创新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管理咨询巨头埃森哲在本届论坛期间发布的研究显示,数字化和中国的消费产业正互相借力,中国居民消费规模迅猛扩张,尤其是中低端消费群体。这份报告预计,中低端平民消费者的总支出到2020年将比目前翻一番,达到4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