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李克强夏季达沃斯致辞传递改革创新信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2 08: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10日,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并致辞。李克强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强力推动改革,大力调整结构,着力惠民生,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

    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10日下午在中国天津市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推动创新,创造价值”。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发表特别致辞,并与企业家代表进行对话交流。海外媒体对此给予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

    路透社10日援引李克强的话称,“中国经济有巨大韧性、潜力、回旋余地,政府采取的措施既利当前、更惠长远,有能力防范出现大的起伏,更不会发生‘硬着陆’。”报道指出,中国政府今年年初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是7.5%左右。一季度经济增速只有7.4%引发市场担忧,随后政策调整窗口提前打开,扶助经济二季度站上7.5%。李克强也表示,在国际国内经济出现新常态下,中国更加关注结构调整等长期问题,并不随单向指标的短期小幅波动而起舞。

    李克强在讲话中强调改革与创新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动力,认为未来中国最有潜力获得成功的企业,一定是具有极强创新能力的企业。

    英国《金融时报》网11日报道也持有相同的观点。报道称,中国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来自于改革创新。目前中国经济处于深层矛盾凸显期,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步伐,掀起中国国内的“大众创业”、“草根创业”浪潮,从而带动经济发展发动机的更新换代升级。

    在深入推进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问题上,美国《国际财经时报》10日发表文章表示,中国经济正在实现从增长最大化到提高增长质量的转型。与此同时,需要减少环境破坏,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文章援引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的话称,“中国经济正处于艰难的富有挑战性的转型当中。”新的经济模式会将重心从出口和投资转向刺激国内消费。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当日消息认为,今年后4个月,中国政府还会进一步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以带动有效需求,扩大居民消费,拓展新的增长领域。同时,深化财税和金融改革将是政府的首要任务,包括“推进民营银行试点工作”以及“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此外,美国道琼斯通讯社10日发表文章表示,中国将继续创新并推动高价值产业的发展。政府的优先考虑是保就业而非经济增长数据,如果经济增长放缓也可以制造足够的就业机会,那么缓慢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可以被接受的。

    美国《华尔街日报》当日也刊文进一步指出,中国政府今年启动了定向降准等措施,并加大改革力度,力争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以促使经济更加健康发展。报道援引数据称,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4%,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3%。在增速放缓的情况下,1-8月,31个大中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70多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多万人。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