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调控要着力推进结构调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2 10:2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定向调控是宏观调控的创新,要把经济增速区间调控和微刺激结合起来,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不能擅自扩大调控范围,另搞一套专事刺激经济增速甚至大规模刺激经济增长的做法,继续加剧产能过剩、高速低效的状况

    日前,李克强总理在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致辞时指出,中国经济运行能够实现总体平稳,一个重要的经验是在区间调控下实施了定向调控,这也是一种结构性调控。

    笔者认为,定向调控是宏观调控的创新,要把经济增速区间调控和微刺激结合起来,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作为结构性调控,定向调控要紧扣结构调整加速“补短板”,补强经济结构中的一些薄弱环节,推进产业结构从低级形态向高级形态转变。农业、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都是当前经济结构中的薄弱环节。

    年初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有针对性地决定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确定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措施,部署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决定大幅增加国家创投引导资金促进新兴产业发展,部署加快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和薄弱环节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等等,无不着眼于经济结构平衡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经济在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同时,结构出现了积极变化,如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第二产业等。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示,高端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产能过剩行业呈回落走势。

    作为结构性调控,定向调控要以精准滴灌的方式推进经济发展模式、发展路径等转型,防止资金流入杠杆较高的领域。不再让限制行业享受政策的阳光雨露,不再让落后发展模式享受政策支持。当下,“两高一剩”行业和房地产行业都是产能过剩和高杠杆问题突出的领域。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的两次定向“降准”和一次定向降息,目的是增强金融与产业政策协调配合,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信息技术、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金支持力度,没有“惠及”高污染、高耗能、产能过剩、亏损严重的钢铁、水泥企业,也没有“惠及”10多年来超速发展、目前进入调整期的房地产行业。

    作为结构性调控,定向调控不能以增长为惟一目标,必须兼顾调结构、促改革,将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三者有机统一起来。不能搞大水漫灌,而要有效实施一些兼顾当前和长远的政策措施。大水漫灌式调控可以使经济增速很快就上去,但“两高一剩”行业问题却可能越发严重,房地产行业泡沫日益积聚,经济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会一再被迟延,难度和阵痛不断加剧,不利于我们顺利度过“三期叠加”的严峻局面。

    作为结构性调控,定向调控的力度和范围取决于区间调控,是政策微刺激而非强刺激,对经济增速的短期影响不会骤然放大。基于为实现可持续增长而进行的宏观调控创新,区间调控与定向调控实质上是关注增长总量和关注经济结构的一体两面,使相同的货币或财税政策,发挥的功能和着力点不同。定向调控不仅旨在让经济稳定在一个合理区间,以保持社会稳定,防控金融风险,为改革营造有利条件,而且力求解决经济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问题,兼顾长、短期目标相结合,以形成经济高质量、中高速、可持续增长的新常态。

    坚持定向调控功在当前、利在长远。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应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定向调控政策措施,真正做到“不简单以GDP论英雄”,不再急功近利地片面追求眼前政绩和虚假政绩。尤其是不能对定向调控政策措施阳奉阴违,擅自扩大调控范围,另搞一套专事刺激经济增速甚至大规模刺激经济增长的做法,继续加剧产能过剩、高速低效的状况。(赵淑兰)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