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2 11:00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致辞时说,近几年,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保持持续发展,向着健康方向前进,主要动力还是来自于改革创新。

    我国经济在过去三十多年保持快速增长,得益于总是能适应经济发展形势采取相应改革措施。当前要从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向消费拉动型经济,同时要从过去主要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转向投资教育等行业,仍然需要依靠深化改革。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经济体改革肯定需要时间,中国正在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政策保持定力,没有放松银根搞大规模刺激,而是强力推进简政放权等改革,创造性提出“定向调控”“区间调控”等新思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7.4%,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为2.3%。在增速放缓的情况下,1-8月,31个大中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70多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增了10多万人。

    “开弓没有回头箭”,当前国内改革的氛围已经形成。今年后四个月,我国将重点推进三大改革:一是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财税、金融、国有企业、投资体制改革,推进价格改革;二是进一步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扩大居民消费,拓展新的增长领域;三是继续用好和盘活财政、金融增量和存量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新兴业态的支持。这些改革若能落实到位将极大释放经济增长内生潜力,将“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和民生新福祉。

    传统的粗放型经济增长已走到尽头,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创新不单是技术创新,更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现在我国面临的挑战是要成为更有竞争力、更具创新能力、更加依赖新技术的国家,但同时部分落后地区农村仍有相当规模的贫困人口,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对解决社会问题至关重要。

    改革创新是迎接挑战、化解风险的不二法门。施瓦布说,创新驱动的经济体需要让创新更加自由。应鼓励企业家精神,让创新企业得到快速发展,更容易得到资金。从瑞士、德国等竞争力很强的国家来看,中等规模企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很大,建议中国加大对中型企业的支持,同时使国有企业更有效率。

    通过加快改革,解除对个体和企业的束缚,让近两亿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劳动者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体力加脑力,制造加创造,我国发展有望再上新台阶。(记者 郭洪海 姚均芳)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