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展示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2 13:2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应邀同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200多位全球顶级跨国公司负责人和研究机构、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对话交流。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时,全面、深入阐述了中国经济形势和中国政府的政策措施、回答了中外各界关心的中国经济发展的相关问题,展现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可期前景和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健康发展。从短期看,世界经济受不断升级的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影响,增速低于预期,但是中国经济却依然保持稳定,由今年初的明显放缓逐步转向缓中趋稳态势。中国经济继续在合理增长区间内运行,工业生产、消费、出口、就业、居民消费价格、能源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基本稳定,经济结构调整取得进展,各项深化改革措施积极推进。特别是从宏观调控的四大目标看,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4%;1-8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仅2.2%;同时,在经济增长放缓和国际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城镇新增就业970多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0多万人;外贸进出口顺差2005.3亿美元,扩大30.3%。

    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新常态”既表明我国经济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又表明我国经济发展已经从单纯依靠速度的外延式增长时期转入了依靠创新驱动、结构升级、节能环保、统筹国内国外市场,以及大力推动城镇化为特点的中高速平稳增长阶段。此前,我们曾利用生产函数对我国经济潜在增长能力进行测算,结果表明,“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的年均增速将大体在6.5%-7%之间,经济发展的质量将明显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逐步增强、人力资本提升将带来新的人才红利、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将会释放经济增长新的动力。

    继续扩大开放已经上升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一项国家战略。中国的对外开放正在从单纯依靠外延型出口和外资、WTO红利向全方位的国际合作和“走出去”战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在很多场合深刻阐述了“一路一带”的重要战略意义和深刻内涵,并身体力行地通过首脑外交积极推进。

    我国与东南亚、中亚、中东欧、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随着“一路一带”以及“两廊”等战略的提出,我国与周边地区联系将更加密切。区域合作内容将不断丰富,合作领域将从多层次不断拓宽。

    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各国普遍将吸引外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政策着力点之一,这为我国扩大对外投资,获取外部能源、资源权益及先进技术提供了新的机遇。同时,随着我国企业实力和竞争力不断提高,企业“走出去”步伐将继续加快。

    所有这些,在对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做出更加积极贡献的同时,也将促进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更加密切融合,经济发展的收益也将扩展到国外的更多领域。(作者系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 张亚雄)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