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发出“草根创业”邀请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2 13:5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湖北省洪湖市的刘威最近正式办理了营业执照,在观望多年后,他打算借助线上线下优势开一个以莲藕为主打的农产品销售公司。“我觉得,创业的时代来了。”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称,要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主发展的精神在人民当中蔚然成风。

    “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 李克强说,如此,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自然禀赋”就会充分发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发动机”就会更新换代升级。

    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多名专家认为,“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提出对世界、国家和公民个人来说都意义非凡。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创业带来的最直接红利就是就业。

    有关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已达到737万人,转入8月后又增加到970多万人,已经接近完成全年目标。就业的增长,既来自于中国经济在政策保持定力下稳健增长,也来自于政府简政放权下创业时代的来临。

    在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举例称,1~8月,新注册市场主体超过800万家,带动了上千万人就业。就新注册企业个数来说,自商事制度改革开始到现在不过半年时间,同比增幅超过60%。“有人形容这是‘井喷式’增长,也就是说,一个大众创业的态势正在形成。”

    这样的创业热情不仅弥漫在城镇,也洋溢在农村。

    在秦巴山区的湖北省竹溪县,通过支持大学生等高素质人才创业,引导在外经商办企业的人员、打工的人员 “回归创业”,并支持个体户、中小企业家做大“家业”,大力开展“二次创业”,今年竹溪县新增创业达到了180人,带动城乡劳动者1150人。为解决创业主体融资难题,该县还放宽小额贷款担保条件,降低门槛;提高小额贷款额度。

    “试想中国有13亿人,其中有8亿~9亿劳动力,如果他们都动起来,投入创业和创新、创造,这是如此巨大的力量,关键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增强社会创造力。”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每一回破茧成蝶靠的都是创新,创新不单是技术创新,更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

    一年多来,作为改革“当头炮”的简政放权就极大刺激了中国人自主就业的热情。

    随着简政放权、减少市场干预等一系列释放改革红利措施的出台,作为吸纳新增就业主渠道的个私经济、中小企业蓬勃发展,成为吸纳就业的新渠道。此外,国务院还出台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拓展了促进就业创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启动了“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确保大学生就业到位。

    “创业是发展的永动引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刘培林称,创业兴国战略可以促进企业家才能的自我发现,吸引全球人才,推动“在创业中创新”,带动就业增长,特别是有助于解决年轻人就业这一全球性难题;可以有效促进公平正义与社会和谐;还有助于开创全面深化改革的良好局面。与其他战略和基本国策相比,创业兴国战略需要的公共投入少,在任何历史条件下都是无悔的选择,甚少副作用。

    在具体政策方面,刘培林建议从几个大方向入手:保障社会成员在大致相同的起跑线上创业竞争;“负面清单”范围之外的行业和领域都能进行尝试;所有创业者平等使用各种要素,平等受到法律保护;失去生命力和竞争力的企业和失败的创业者,可退出并获得社会兜底的基本保障。(王子约 重华)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