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把“金钥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3 07:3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以“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为主题的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0—12日在天津举行,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工商界、学术界、媒体界代表2100多人与会,围绕创新、变革与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的创新能力和潜力很大,对全球创新领域都会产生重要影响”

    从去年“创新:势在必行”,到今年“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的主题,夏季达沃斯论坛再次凸显了创新的重要性。

    “创新,对全球而言都是重要的发展引擎,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尤其关键”,印度塔塔咨询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陈哲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全球都处于快速变化时期,不少国家的经济转型规模及其影响前所未有。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洲在全球经济版图中变得日益重要。在此次论坛上,中国领导人表示,创新是把“金钥匙”,中国要加快多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这说明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并正在积极抓住未来的发展机会。

    欧洲研究理事会主席让—皮埃尔·布吉尼翁用亲身经历向本报记者说明,中国的创新能力正在不断增强。他说,目前,有超过800名来自中国的研究人员参与了欧洲研究理事会的一些项目,这在过去是没有的。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他与多名来自中国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交流,“这些科研人员的思考很深入,提出很多有价值的观点,这是中国创新能力的佐证”。布吉尼翁表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需要科技等领域的创新,要让创新更好地释放出潜力并转化成持续的经济增长力。

    “两星期前,卡耐基·梅隆大学迎来了1700多名学生,其中9.6%的学生来自中国,这个数字是10年前的9倍。更重要的是,很多从事创新领域的科研人员和企业都来自中国,他们展现出了巨大实力”,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校长苏布拉·苏雷什用数字来表达他对中国创新前景的信心,“中国的创新能力和潜力很大,对全球创新领域都会产生重要影响。”

    “中国政府采取的改革措施,正在帮助中国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

    10日举行的“全球经济最新动态”分论坛探讨了2015年全球经济前景。与会者认为,今年以来全球经济继续复苏,但仍较缓慢,嘉宾们对中国引领的亚洲经济给予更多期望。

    哈佛大学公共政策及经济学教授肯尼斯·罗格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很多国家都在努力加速经济增长,中国面临一定的挑战,“但中国政府采取的改革措施,正在帮助中国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当前中国的就业形势不错,居民收入也在不断增加,中国经济增长的势头仍然非常强劲。

    布吉尼翁说,他1981年第一次来中国,此次到天津是第三十四次来中国,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那时相比,中国的面貌翻天覆地,我期待更多新变化”。

    对中国变化印象深刻的还有全球青年领袖、英国《金融时报》北京分社社长吉密欧,他说:“我第一次来中国时是2000年,当时中国是比意大利的经济规模还小的全球第七大经济体,但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目前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保持7.5%左右的增长率,前景很好。”

    麦肯锡亚洲分公司董事长凯文·斯尼德表示,许多中国企业已经走出国门,深度嵌入全球供应链。同时,中国的互联网经济方兴未艾,如果互联网、宽带更加普及将会进一步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未来,中国企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对此我非常乐观并有信心。”(记者 胡跃平 吴乐珺 韩硕)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