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见证封存审批章 叹“不知束缚了多少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3 16:00 来源: 新京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见证封存审批章 叹“不知束缚了多少人”

    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天津考察。在李克强的见证下,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109枚公章被永久封存在箱子里。李克强表示,这些公章“不知束缚了多少人”,并赞许109个章变1个章是政府自我革命的大动作。

    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见证封存109枚审批公章。图/中国政府网

    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通过减少审批等改革,使109个章变成一个章;李克强赴天津考察调研

    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天津考察调研。李克强来到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工作人员说,过去审批事项多,各部门审批章共有109个。现在通过减少审批、整合职能等改革,所有必要的审批集中到一起,只需盖一个章。李克强赞许道,109个章变一个章,是政府自我革命的大动作,要让不必要的审批成为历史。

    李克强一行还考察了西于庄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工程现场、新港海关和融科大厦。

    镜头1

    棚户区居民“赠字”:一诺千金

    地点:西于庄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工程现场

    “去年我们见过啊!”天津市西于庄棚户区改造工程现场,见到正在样板间看房的李忠义老人和她的街坊们,李克强走过去与他们唠起嗑儿来。2013年年底,李克强曾到西于庄棚户区居民家中实地考察,今天再次与这些“旧相识”相见,话题自然离不开去年考察时看到的情形。

    “还是住着两层的高低床么?”李克强问李忠义老人。去年那天,沿着仅能通过一人的一条狭窄巷道,李克强弓着身子穿过一道小木门,走进李忠义的家。在那间三代人居住的不足20平方米的陋室中,一张高低床占了屋子大半面积。李克强当时就对这位老人承诺:“政府一定会想办法让你们尽早住上有暖气、有厨房、有厕所的新房!”

    西于庄棚户区安置房工程位于天津市西青区和苑新城西区,工程总建筑面积80多万平方米,配套有学校、超市、健身等各种服务设施。工程预计于2015年6月至12月陆续竣工。

    此次前来看房的老棚户区居民还记得,去年到访西于庄时,李克强曾对他们表示,明年还会再来。一位前来看房的棚户区居民特意写了一幅字送给总理:“一诺千金,造福百姓!”李克强接过来连忙摆手说:“这个‘一’不是我一个人,是政府一诺千金。”他继而说,能够这么快就即将完工,这里面包含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和施工人员的辛勤努力。

    他还展示着字幅打趣道:“你看你这个‘一’字,笔画写得多粗,所以说不是一个人,是一群人。”总理的风趣把在场的人都逗笑了。

    镜头2

    总理邀媒体帮小微企业做广告

    地点:融科大厦

    在考察天津融科大厦时,李克强称赞这里聚集了人才、智慧和创业激情。

    融科大厦是定位于服务小微型电子、软件、文化创意及服务业企业的科技楼宇,聚集了70家小微企业。

    这里一位做保鲜技术的绿新低温科技公司负责人向李克强“诉苦”:公司技术领先,但没钱做广告,打不开销路。李克强笑着对媒体记者说,希望你们多为这些成长型小微企业做“广告”!他随即郑重叮嘱企业负责人一定要诚信为本、保证质量。

    镜头3

    “通关便利化为国家积累了财富”

    地点:新港海关

    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是海关等部门按国务院部署协同推进的改革举措。

    在新港海关,过检的司机向总理反映,新的通关措施大大节省了时间,李克强说,这为企业降低了成本,也为国家积累了财富。

    他对新港海关用电脑摇号随机选择抽检对象、随机确定检查人员、不搞选择性监管给予肯定。

    他说,这种做法体现了监管的科学性和执法的公正性,对转变政府职能、建设廉洁高效政府有积极意义。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不断加强制度性和法制建设,使寻租无门,腐败无路。

    ■ 现场

    李克强:这公章不知束缚了多少人

    在李克强总理的见证下,109枚公章被永久封存在一个长方形的箱子里,“成为历史”。在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的服务大厅,一位工作人员合上了装满废弃公章的小箱子,并在上面郑重贴上了一张封条。整个过程只有几十秒,但现场一位记者说:“这是一个历史性场景!”

    “为了盖这些章,老百姓不知要跑多少腿”

    昨日下午,李克强前往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详细了解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进展情况。4个月前,滨海新区成立了全国首个“行政审批局”,将分散在18个不同单位的216项审批职责归并为“一局一章”。

    审批局局长张铁军向李克强介绍:“我们实现了‘一颗公章管审批’,用1枚‘审批专用章’取代了原来的109枚审批公章。”

    在审批局的服务大厅里,李克强拿起一枚铜质的废弃公章,在手中掂量了一下说:“这章做得多结实啊!不知束缚了多少人。”他感叹,为了盖这些章,老百姓不知道要跑多少腿,甚至可能还要做很多“别的工作”,花费很多“灰色费用”。

    张铁军告诉总理,在把全区的审批事项整合之后,滨海新区把209项审批权力都“晒”了出来,对有交叉的事项进行合并,很快就缩减了20%,“我们把缩减的费用都反馈给社会,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预计一年就能给百姓减费近1000万元。”

    “这相当于为百姓办事减少了108道手续”

    此前一天,李克强在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致辞中提出,要“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意愿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

    他说,政府带头自我革命,“开弓没有回头箭”,要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拿出“权力清单”,明确政府该做什么,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给出“负面清单”,明确企业不该干什么,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理出“责任清单”,明确政府该怎么管市场,做到“法定责任必须为”。

    在天津滨海新区的考察中,李克强说,“权力清单”划定的是权力的界限,“责任清单”明确的则是政府的担当。

    他称赞“1枚公章取代109枚公章”是“真正的重大改革”,“你们用1枚公章,取代了过去109枚审批公章,这相当于为百姓办事减少了108道手续,为他们大大节省了精力、降低了成本。”张铁军接口说:“不止108道手续,以前盖一个章有时候需要跑好几趟,甚至一个章还要盖好几次。”“怪不得这印章要做得那么结实呢!”李克强指着手里的铜印章说。

    张铁军接着说,滨海新区用1枚公章取代过去的109枚公章,目的是为了让政府职能、审批监管的权责更加明确。他随即邀请总理亲自封存这109枚公章,让它们彻底“成为过去”。

    李克强摇头说:“不,还是由你来封存。你封了,就要负责,就要担责任。我代表中央政府来当这幕历史的见证人!”在总理和前来办事的市民共同见证下,张铁军合上装满109枚公章的箱子,随后又郑重地在外面加贴了一张封条。

    李克强特别叮嘱张铁军:“这些公章今天被贴上了封条,就决不能再打开,再也不能变相给老百姓‘设门槛’。要让它们彻底成为历史!”张铁军立刻回答道:“我向您保证!给您立军令状!”(肖楠)

    声 音

    ●棚户区是历史欠账,也是城市伤疤。全国还有不少棚户区,我们一茬接着一茬干,就一定能把城市伤疤抚平。

    ●我们将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税费负担,各级政府都要帮助草根创业者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和开拓市场等“成长中的烦恼”,让小微企业有大作为,带动更多人创业就业。——李克强

    综合中国政府网、中新社、央视网(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