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丹江口水库水位持续上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5 10:5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郑州9月15日电(记者宋晓东)9月以来,由于汉江流域降雨较多,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丹江口水库水位持续上涨。截至14日14时,丹江口水库水位已攀升至148.38米。据长江水利委员会专家预测,近期丹江口水库水位有望升至155米,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今年汛后如期顺利调水,提供水源保障。

    记者从长江水利委员会了解到,和多年平均水平相比,今年1-8月丹江口水库入库水量偏少一半,汛期入库水量偏少六成,是近60年来入库水量第二少的年份。丹江口水库大坝实施加高工程后,水库的死水位为150米,当水库水位高于150米方可实施正常调度。

    今年丹江口水库水位持续偏低影响到正常输水北上。7月初,按照工程计划南水北调中线黄河以南干渠实施充水试验,但由于水库水位仅142米,虽然丹江口水库如期进行输水北送,但输水量有限;而8月上旬,向平顶山应急调水工程时也因水位较低,为加大送水流量,在位于河南省邓州市的刁河渡槽架设了水泵,进行提水输送。

    进入9月以来,汉江流域降雨逐渐增多,丹江口水库充分发挥拦蓄作用,近期水位持续上涨。截至14日14时,水位已上升至148.38米。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金兴平表示:“汉江流域的主汛期在9月和10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丹江口水库有水可调,今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调水是有保障的。”

    据了解,近期汉江流域还将出现较大降雨,长江水利委员会将优化调度,减少丹江口水库发电量,减小向下游地区的下泄流量,近期水位有望升至155米,高于死水位5米,将完全具备实施调水的条件,确保清水如期北送。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