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街头随访:中国年轻一代的创业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5 15:2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10日在夏季达沃斯开幕式致辞中说,要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意愿的人都有自主创业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主发展精神蔚然成风。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大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

    9月13日,星期六,当记者走进被业界誉为“中国最顶级的创业资源聚集”的中关村创业大街时,创业的热浪扑面而来。在3W咖啡店里的某一角,北大信息管理学院的大四学生林良其和软件学院的杨明君正在缜密的设计着他们待开发的APP软件。在车库咖啡,全场爆满,从国外回国才一周的阴明正在激情飞扬地分享着他正在为之奋斗的事业,一个基本有效地收集、搜索、整理最高质量的留学申请数据,帮助留学生成功、高效地选择学校的互联网平台。在一墙之隔的黑马营,华创公司正在举行闭门会议…….这只是星期六下午中关村创业大街里的某一个场景和片段。

    90后为创业着了迷

    当中国青年网记者提出要采访了解林良和杨明君的创业情况时,林同学兴奋地向记者描述着他们的创业想法。“这次设计开发的APP软件,是昨晚忽然冒出的一个创意,一下子兴奋地都睡不着觉,所以就约好今天一早来这探讨一些细节的问题,我们已经探讨了四个多小时了,基本框架差不多OK了。” 在一旁的杨明君同学,指着设计草图示意给记者看。

  在中关村创业一条街的3W咖啡馆的一角,做儿童穿戴设备公司的小刘正和自媒体交流产品推广的问题,一旁的林良和杨明君正在探讨APP软件的设计方案。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围围 摄

    林同学还告诉记者,“我和杨明君一直都在思考着怎么去创业,在一起交流碰撞自己的创意已经好长一段时间了。这款软件是主要是面对校园的学生,我们有信心一定能做好。我们自己就是学生,没有谁比我们更了解学生的需求。”

    随后记者问,“你们注册了公司吗?”林同学快速地回答到,“今天是星期六,我们周一就去登记注册公司,我家开了好几家公司,这些都没问题。”聊天中,他们俩还时不时地向记者询问,大学生创业有哪些优惠政策,怎么申请才更便利?

    杨明君还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在他的同学中,有创业的想法的同学还有很多,也有很多同学正在做一些尝试。“但创业毕竟是有一定风险的事,还好我的创业想法得到了父母的支持,我算是没有后顾之忧吧!”杨同学轻松地说着。

    同样也是90后,正在车库咖啡做分享的阴明同学,刚刚毕业于剑桥大学,满怀着激情与梦想,回国全职参与“毕老师”项目的创业工作。他说,他要用大数据,将最好的留学信息和资源分享给留学生,让他们申请留学更轻松、更智慧。

  在中关村创业一条街的车库咖啡馆,刚从国外回国一个月的阴明在分享他的创业项目。 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围围 摄

    其实,阴明在学校时就兼职参与“毕老师”项目的开发和设计工作,随着项目的不断深入,他对项目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犹如培育一个孩子一样”,阴明讲述着自己的创业感受。

    3W咖啡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汇聚了互联网圈子的精英人物,每天会接待各种人,主要以创业青年为主,这些人有的是已经有创业项目,来这洽谈商业合作;有的是正在筹划各种项目;有的是有创业想法,来这参与各种分享活动的。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关村每年创办企业6000家,日均诞生16家企业;今年1至6月,中关村规模以上企业收入同比增长近16%,占比约为北京市四分之一,而昔日的电子产品“零售一条街”,日渐升级为涌动澎湃活力的“中关村创业一条街”。

    创业是80后的生活

    与90后大学生创业的冲动相比,80后选择创业,多了一份理性,更显现为一种生活的选择。

    晓琴(化名)是一个热情朴素的女孩,每天早晨她都会略作梳妆,带上自己的电脑、产品,在中关村创业一条街的咖啡馆中挑选一家,一坐就是一整天。因为这些咖啡馆的顾客,主要都是一些正在创业的年轻人。实际上,与其说是一名创业青年,晓琴倒更像一个手工艺人。她所经营的业务是出售自己制作的羊毛毡玩偶、材料,以及羊毛毡工艺品制作教程。

    晓琴告诉记者,当初自己决定要创业,就是在一次青年创业集会上被其他创业者们的言行打动,“我当时觉得自己一下子被点燃了,”晓琴说,“我自己也好想跟他们一样,不顾一切地去做一件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晓琴坚持去咖啡馆的习惯已经保持将近两年了,她坦言,自己的工作也不是非得来咖啡馆,很多“手工活儿”必须在自己住处做。之所以一直坚持,只是受到咖啡馆内浓郁的“创业精神”所吸引。“其实现在的生意根本赚不了什么钱,我甚至都不认为自己是个创业者,但我相信创业精神,我去咖啡馆就是因为在那里创业精神是大家共同信仰的东西,我不一定赚钱,但我不再迷茫,我有了目标,我觉得自己每天都在变得更好,我觉得这就是创业。”晓琴说。

    

人员爆满的车库咖啡馆分享会现场。 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围围 摄

    Hahay创始人何斌,在电子商务风起云涌时,他选择了创业。2003年,当时艺术品市场还不是很火爆,热爱艺术品收藏的他在网上小试牛刀,开了一个专门做艺术品交易的电商网站。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目前公司初具规模,在行业内也小有名气。对于创业的感受,何斌告诉记者,创业在中国当下的时代,是最好的一种生活方式。何斌分析指出,现在国家各方面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都为创业者提供了广阔的自由空间。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何斌乐观地说,“从我所在行业的市场来看,我们行业今后还将有更大的市场空间。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和一系列的简政放权政策,整个市场的活力还将大大激发,随着老百姓经济收入的提高,人们在经济上获得了自由后,更多的人会对艺术品产生更大的需求”。他表示,“自己的这条创业大道将越走越宽”。

    采访中,何斌坦言,“创业其实就是人生的一种经历,一种生活,不必太在意成功或失败,只要你努力去做就可以了。”他还建议更多的年轻人,选择创业去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60、70后为需求再创业

    爱吧创始人石庆平,目前主打婚恋app产品。石庆平告诉记者,他从2011年开始创业,之前一直在一家外企软件公司从事开发和营销的工作。三年的创业之路,他的创业公司营业收入已经达到了2000万左右,但他认为该自己的公司还是属于刚起步的小型公司。

    

一个创业小组在正在讨论细化方案。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围围 摄

    他表示,当初选择从外企出来自己创业,还是很符合趋势的一个选择。“中国的婚恋市场存在巨大的需求,能够帮忙年轻人找寻到自己的伴侣,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石庆平向记者说自己的创业价值。

    对于市场环境,石庆平认为,从客观上,还是比较乐观的。“不论从产业环境,还是政府和民间的消费能力,都是一个很好的时代。同时,石庆平也存在一定的忧虑,“因为市场是正向的,随着大好时代的到来,市场的用人成本还将升高,整个行业也会出现浮躁,尤其是人才的瓶颈将越来凸显。”

    还有一个让石庆平忧虑的是,“当初选择创业因为创新的驱动,从而在市场中发展起来,现在随着公司发展2-3年,已经属于一家老公司,如何让整个公司保持持续的创新能力,就有一定的困难。员工心态、管理体制是否适应持续创新的动力,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尤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速度太快了,1-2年技术上就有一个大的颠覆,如果创新能力跟不上,就将被市场淘汰。”

  北京中关村创业一条街,这里汇聚了中国最前沿的互联网技术和最激情的创业项目。 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围围 摄

    对于创业,石庆平保持客观理性的认识。他认为整个市场环境、行业活力比原来在外企的机会还是多很多,但是,创业还是有一定风险的。

    石庆平还向中国青年网记者谈及对当下政府鼓励创业的理解。他表示,对待创业应该有理性的认识。”第一,政府、市场应该把小型公司一个正视,不要小看了这些小型公司,他们具备创新能力,总是能给市场带来新的活力。另一方面,不太赞同太鼓吹创业,尤其是大学生创业,现在很多大学生创业者连最基本的商业都不懂,对创业缺乏基本的认识,仅凭冲动创业是不适合的。这也是不可能成功的。其实,创业只是一种类型的工作,是一个有一定风险的选择。”

    60后的创业,还有一种情况。“我们老板没打算从这个项目上挣多少钱,只是觉得这是一件有需求、有意义的事情。”专门做电子穿戴设备儿童安全鞋的小刘正在和一家自媒体洽谈产品推广的问题。

    她给记者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其实,老板原来是可穿戴设备的第一批用户。他的儿子很小时,老板就儿子买了手表式的穿戴设备,以保护儿子的安全。有一天,儿子问他,为什么总是要带一个手表,并表示自己不愿意带这个东西,觉得很麻烦。这么一来,老板就深受启发,就开始琢磨着,为什么不能设计一款时刻跟随小孩而又更方便的可穿戴设备。在一次的偶然中,老板忽然发现,鞋子,跟随着小孩的每一步,而且在鞋子上设计一个跟踪器,既可以时时跟踪小孩的去向,又不会给小孩带来任何的麻烦。为此,老板就从另外一个公司抽一部分资金出来,研发这款产品。

    小刘说,“现在新闻经常报道有小孩走失、失踪的新闻,我们老板每次看到都很痛心,他就是希望通过这款鞋,让更多的小孩健康、快乐地在母亲身边安全长大。”

    【后记】

  北京中关村创业一条街,这里还汇聚了各类创业人才。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围围 摄

    记者在中关村创业大街观察了一天,看到每个咖啡厅都人员爆满,各种的探讨、交流让思想的火花进行着猛烈的碰撞。每个人的精神面貌都斗志昂扬,似乎随着准备着一场“搏击”。而他们讨论最多的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车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凡是成为车库的会员,必须要有一个互联网项目,这最基本的入会条件。有的人为了入会,突发奇想地临时准备了一个项目,最后这个项目还真就做成了。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这就是创业的魅力。”

    当天,记者还在中关村北四环西路辅路上,随机向路过的年轻人提问是否有创业的想法。在1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共有50位路人给予了回答。其中,表示有创业的想法的有40位,占80%;只有5位青年表示暂且没有创业的想法,只想在现有岗位上做得更好。

    走访中记者还发现,中国年轻一代的创业者已经有很大的改变。很多80后甚至90后创业者拥有国际化视野和包容心,与60后、70后企业家差别很大,这是一种非常革新的改变。“过去在中国,很多人害怕失败,不愿冒险,我现在发现这种思维也改变了,现在新一代的年轻人不怕了”在车库咖啡,一位倾听分享的中年人对记者感叹说,“像我们这样的前人,就快被后生拍在沙滩上了”。(记者周围围)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