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回稳盈利 但仍显“三期叠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6 10:56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编制的2014年8月份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月度景气指数报告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为59.6,较上月回升0.3点,继续维持在“正常”区间,有色金属产业景气度继续小幅回升,回稳向好态势得以延续。

    有色金属价格经过长时间下跌后,部分金属品种呈现出震荡回升的态势;实现利润总额增速由负转正后,增幅有所扩大,主营活动利润降幅进一步收窄。实现利润增长的行业小类增加,下降的行业小类减少。7月末,有色金属工业34个行业小类中,25个行业小类利润增长,其中1个小类亏转盈;9个行业小类利润下降,其中1个小类增亏,1个小类盈转亏。

    报告称,有色金属产业盈利情况有所改善,但“三期叠加”影响仍较突出。

    目前,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具有“三期叠加”的典型特征:一是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新世纪前10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快速发展,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年均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5%,利润总额年均增长40%,目前我国常用有色金属产量、消费量均已超过世界总量的40%,遵照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及发达国家的经验,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已由高速发展阶段进入中高速发展阶段。二是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目前我国有色金属产业是“中间大、两头小”,冶炼产能过剩,矿山保障能力不足,高附加值深加工产品短缺,总体上处于国际产业分工中低端,结构不合理和产能过剩问题严重制约了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加快产业发展方式转变是产业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三是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化解有色金属产业多年来快速发展积累的资源、能源、环境制约压力,消化冶炼产能产量快速增长及市场需求的高新金属材料发展滞后等产业的深层次矛盾,是有色金属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经阶段。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