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集结号"吹响 中央财政支持化解"入园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6 14:45 来源: 财政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0年被称为中国学前教育的新纪元。这一年,国务院发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下称《教育规划纲要》),提出了到2020年要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目标,其中具体目标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到2015年达到62%,2020年达到75%;在园规模分别达到3530万和4000万人。

    同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当前发展学期教育的若干意见》就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提出了“预算有科目、新增有倾斜、支出有比例、拨款有标准、资助有制度”的“五有”要求,这有效保障了财政对学前教育的大力投入。

    同时,为了实现《教育规划纲要》目标,2011年财政部、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及系列配套文件,提出了中央政府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的基本原则和具体措施。

    中央政府要求各地方政府制定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随着这些政策的出台以及各级政府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学前教育事业开始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从2011年开始,中央财政通过支持“校舍改建、综合奖补、幼师培训、幼儿资助”等4大类7个重点项目,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我国学前教育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

    据权威数据统计,2013年,全国共有幼儿园19.86万所,在园幼儿3895万人,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67.5%。这些历史性的成就为学前教育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3年底,为积极发展学前教育,中央财政下达2013年专项资金160.3亿元,支持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困难省份农村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

    中央财政一系列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政策,不仅引导和激励地方政府加大了财政投入、强化了地方政府举办学前教育的责任,而且带动了社会力量的积极投入,取得明显成效。

    据教育部数据,3年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422.4亿元。在中央财政的引导下,地方各级政府也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学前教育经费大幅增加,地方各级财政投入达到1600多亿元,学前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逐渐得到扭转。

    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中,国家将继续把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作为重点任务,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扩大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覆盖面。加大公共财政的支持力度,把更多的民办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