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把“最后一公里”打造成高速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6 15:45 来源: 海关总署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最后一公里”不仅要打通,而且要打造成为民服务的高速路。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海关坚持上下联动、标本兼治,从服务对象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入手,以改革突破瓶颈。  

  上海海关自贸区改革为契机,通过创新监管服务机制、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优化业务管理流程等,提升为企业经营松绑解困,帮助企业最大限度享受改革红利。截至目前,该关先后推出19项监管服务创新制度,以“先进区、后报关”试点为例,和过去传统“先报关、后进区”模式相比,试点车辆入区更为便捷,平均过卡时间不到1分钟。据企业测算,新模式下货物入区通关时间可缩短2-3天,物流成本平均减少10%。上海综合保税区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商务部总监陈彦青说,“现在的流程变得特别简单,货物可以先运进来,根据实际情况再填单报关,确保万无一失,实实在在为企业减了负。”与此同时,自贸区海关卡口智能化改建,更是让货车司机们赞不绝口,改建后,卡口验放从原“2上2下4敲章”的人工手续,变为“0上0下0敲章”的自动过卡,他们不必再每次上下车4次办理验放手续,车辆过卡时间也从原来的6分钟缩短至四五秒,每天卡口通车能力提高8倍。今年上半年,自贸区进出口总额3708.4亿元,同比增长10.9%,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27%,比重提升1.2个百分点;自贸区海关新注册企业3908家,同比大幅增长10.1倍。 

  广州海关在中央驻穗单位中首家进驻广州市网上办事大厅,将海关窗口业务中群众办理数量最多的3类10个办理事项“搬上”网,实现办理过程透明化、进度可查询。在驻广州市政务中心窗口,海关人员正在手把手指导广东振戎能源有限公司业务员黄竞玉办理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注册登记变更业务。进入“广州网上办事大厅”平台,点击“广州海关”主页,服务界面指引清晰,办理流程采用“文字+图形”,简单易懂。很快,黄竞玉就顺利办完手续,准备去窗口直接取证。据统计,8月份广州海关窗口办理“网上申办”业务337宗,审批时间比原来缩短了一半。依托网上办事大厅的资源集合优势,广州海关还开通了留学生购买免税小汽车、征免税申请等12个服务事项微信预约功能,群众可以直接在“广州海关12360”微信上选择“自助服务”-“网上预约”简单3步完成微信预约,现场只需在叫号机上扫描身份证即可取号,免去了现场排队的麻烦。同时,在微信上开通邮件查询、车辆通关状态查询、等功能,群众随时随地能查事、能问事、能办事。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