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解读8月份主要商务运行数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7 08:3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解读8月份主要商务运行数据
——出口增长较快 消费亮点频现

    今年以来国内消费市场运行平稳,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分析商务运行数据时表示,8月份的国内消费市场亮点频现,多个领域消费增长显著。商务部正通过多项举措在重视出口的同时努力扩大进口,推动贸易实现平衡——

    在9月16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8月份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基本平稳,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网络零售旺盛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34亿元,同比增长11.9%,比上月放缓0.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6%,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1至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1%,增速与前7个月持平。商务部16日公布其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8月份销售额同比增长6.3%,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认为,今年以来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基本平稳。

    据分析,8月份消费市场的亮点是网络零售保持旺盛、通讯器材销售加快、绿色消费增长显著。国家统计局统计,8月份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销售额同比增长53%,商务部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监测显示,8月份网络购物同比增长31.9%。在4G网络建设及新产品更新加快的带动下,通讯器材销售加快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限额以上企业通讯器材销售额同比增长31.8%,增速比7月份加快7.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5.8个百分点。在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预期作用下,8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近11倍。有关调查机构数据显示,上半年空气净化器零售额同比增长65.7%。中秋节市场上,月饼过度包装明显减少,简朴经济的盒装和散装月饼成为市场主流。

    受多种因素影响,8月份住行类商品消费增长放缓明显。其中,汽车销售增长5.3%,比上年同期放缓1.7个百分点,家电、家具和建材销售增幅均比上年同期有所放缓,金银珠宝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大幅放缓14.5个百分点。另外,在大众化消费拉动和企业转型推动下,餐饮消费保持回稳态势,8月份有所回落。8月份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上年同期放缓1.3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餐饮企业收入下降0.9%,降幅比上年同期略升0.4个百分点。

    力促进出口平衡

    今年前8个月,我国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8月当月按美元计,全国进出口3670.9亿美元,增长4%。其中,出口2084.6亿美元,增长9.4%;进口1586.3亿美元,下降2.4%;顺差498.3亿美元,扩大77.8%。7、8两个月进口同比都略有减少,分别减少1.6%和2.4%。沈丹阳表示,初步分析进口增长放缓的原因主要有3个:

    第一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铁矿石、铜等大宗原材料进口价格持续下跌。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口价格指数同比下降8.1%,是2010年以来最低。第二是受调整结构、淘汰落后产能等因素影响,国内市场对能源、资源等大宗商品进口需求有所减弱,投资与生产配套进口需求放缓。测算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资本品和中间品的进口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个和3.5个百分点。第三是出口对进口的拉动作用减弱,加工贸易进口需求减少。今年前8个月加工贸易进口是3210.9亿美元,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4个百分点。

    沈丹阳表示,我国希望贸易能够实现平衡,在重视支持扩大出口的同时也要努力扩大进口。商务部目前正在做三项工作:一是大力推动贸易便利化。会同有关部门取消了光盘生产设备、汽车产品等5大类81个商品的自动进口许可。与海关等部门积极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并积极推动自动进口许可证的通关无纸化。二是继续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国内短缺资源的进口,将会同金融机构研究如何对鼓励进口的技术和产品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三是加快培育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加快制度创新,带动进口增长。他还强调,这些试验区要示范如何带动能够满足国内老百姓需求的消费类产品的进口。

    对外直接投资稳步增长

    今年1至8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的406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651.7亿美元(折合40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3%。其中8月当月,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26.2亿美元(折合77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2.1%。

    8月份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同比增长5.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14%,比7月当月的降幅略有减小。沈丹阳表示,关于外资进入下行通道、资本正在加速流出中国等说法并无根据,我国吸收外资目前并无特别异常变化。

    沈丹阳介绍说,《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的修订,已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商务部正在积极调研,并已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广泛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包括外国投资者提出意见和建议。

    他还表示,在上海自贸区内积极探索对外商投资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的管理模式,是中国外商投资体制改革迈出的实质性一步,也是对下一步外商投资法律调整进行的有益尝试。我国希望通过这次法律修订,构建一个既符合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和基本国情,又适应国际通行规则发展要求的外商投资法律体系,为外商在华投资创造更加稳定、透明和可预期的法律环境。(记者 李予阳)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