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为主宾国9月15日亮相第16届科伦坡国际书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7 09:38 来源: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9月15日上午,第16届科伦坡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在位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班厦展览中心开幕。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吴江浩,斯里兰卡外交部副部长佩雷拉出席开幕仪式并共同按下中国主宾国印章,为中国主题馆开馆启幕。开幕仪式上,蒋建国与吴江浩、佩雷拉分别致辞。

  蒋建国在致辞中说,科伦坡国际书展是南亚地区重要的书展。中国应邀担任书展的首届主宾国,为斯里兰卡人民近距离认识和感知中国文化打开了一扇重要窗口,为中斯两国、中外各国开展出版交流与合作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

  蒋建国指出,中斯两国历史悠久,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绵延1000多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斯两国长期保持友好关系。进入21世纪,中斯关系继续健康、顺利发展,双边贸易及各领域合作日益频繁。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大倡议。中斯两国同为丝路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为中斯两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共同推进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创造了有利的发展条件。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斯里兰卡,必将开启两国全面合作更加光明的前景。

  蒋建国强调,出版是文化传播与交流的重要载体。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已经形成了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文化开放格局。2013年,中国全年出版图书44万种。中国已同40多个国家签订相互翻译对方经典作品的协定,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图书、版权交往,2013年输出版权近1.1万种,引进版权近1.8万种。中外出版交流的深度、广度和密切程度空前增加,深化合作、增进互信的作用更加凸显。

  蒋建国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国与国之间的交往,重要的是民心相通。图书是增进不同国家人民之间相互了解与心灵沟通的最佳媒介,诚挚地邀请各位朋友参观中国主题馆。他表示,相信通过举办本届科伦坡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能够进一步推动中斯两国、中外各国出版交流与合作,促进出版人携手共进,为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中斯两国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进一步推动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积极贡献。

  吴江浩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中国以主宾国身份参加科伦坡国际书展,这不仅为中国了解斯里兰卡和其他国家文化精髓提供了一个重要契机,而且也为斯里兰卡人民了解和感受中国文化打开了一扇窗,同时也为中斯出版业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他表示,中斯两国同为文化大国,在各自的历史长河中都创造了灿烂的文明。书籍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以书为媒,可以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可以使两国人民同享文明成果。他希望中斯两国进一步加强在图书和出版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国全面发展增加新的内涵。

  佩雷拉在致辞中对中国担任科伦坡国际书展首个主宾国表示欢迎。他说,中斯两国之间有着紧密的文化联系,人员往来频繁,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扩大。近年来,斯里兰卡翻译出版了17种中国优秀图书作品,为斯里兰卡人民了解中国历史、中国文化起到了重要作用。他希望中斯两国出版界加强交流、扩大合作,为增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发挥更大的作用。

  开幕仪式上,蒋建国与斯里兰卡出版商协会主席维吉塔·雅帕分别代表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斯里兰卡出版商协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据了解,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高度重视此次中国主宾国活动,来自中国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人民出版社、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云南出版集团等35家出版单位的85位出版人,与作家、媒体记者等共同组成了112人的中国主宾国代表团参展和参加活动。本届中国主宾国活动以“文化丝路,书香中国”为主题,将展览、展示6000多种中国优秀图书,集中反映中国的文明史、文化史和科技史。除在班厦展览中心设立216平方米展台用于展览、销售中国图书外,还在展览中心一层宴会厅专门设立了一个700多平方米的主题馆,作为国家整体出版文化形象的独立展示区域。主题馆共分经典中国、科技中国、美丽中国、翻译中国、文化中国和追梦中国等6个部分,主宾国活动期间,将举行中斯作家论坛、中国出版历史展览、中斯互译图书展示等一系列重要活动。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司长张福海主持开幕式。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副总裁李岩,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等参加开幕式。本届主宾国活动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云南省新闻出版局和新知集团共同承办。

责任编辑: 郭慕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