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行业热议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7 14:13 来源: 旅游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齐心谋改革聚力促发展
——旅游行业热议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

    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是旅游行业的又一大利好消息。对此,旅游业界人士、专家学者纷纷表示,联席会议制度将对全国旅游工作进行宏观指导,提出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协调解决旅游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这是符合旅游业的综合性产业特征、适应我国旅游业改革发展需求的制度创新,有利于强化旅游业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有利于协调各部门力量和资源,对做好全国旅游工作意义重大。

    上海市旅游局局长杨劲松说,国务院建立由国务院领导同志任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是贯彻落实国务院31号文件的重要举措。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了旅游业改革发展的顶层制度设计,强化了统筹协调职能,必将进一步促进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联动、增强旅游业发展动力、拓展旅游业发展空间、优化旅游业发展环境、提升旅游业质量效益,推动我国旅游业改革发展进入崭新阶段。上海将以此为动力,紧紧依托本市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大旅游发展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31号文件精神,在自贸区旅游业改革、邮轮新业态培育、迪士尼度假区建设发展等领域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加快推进旅游业改革发展,努力打造上海旅游升级版。

    四川省旅游局局长郝康理说,国务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让旅游业界倍感振奋。目前,全国不少地方政府已经建立了类似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协调机构,而现在国家层面的旅游协调机制也得以建立,毫无疑问是中国旅游业界的又一大事、好事。这让我们深深感到,国务院正在狠抓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国务院31号文件精神的落实。我们期待着这一制度能够推动各级政府和涉旅部门把旅游法和31号文件中明确的各项任务尽快落实到位。下一步,四川将参照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旅游工作协调机制,切实推动全省各地旅游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吉林省旅游局局长赵晓君表示,旅游业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手段,是保障改善民生的重点产业,是提升形象、促进开放的基本途径。继国务院31号文件之后,联席会议制度获批,给旅游业发展再度带来利好,为全面推进旅游业大发展提供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有利于进一步破解体制障碍,有利于突破资源所有权限制,有利于提高综合协调能力,将进一步优化旅游市场发展环境,旅游业态创新将更加活跃,区域旅游合作持续深化,居民出游意愿更高,旅游市场总体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福建省旅游局长朱华表示,国务院的这一决定,不仅仅是将“协调”改为“联席”,而且是从召集人、成员单位以及会议职能都给以“提格”和“扩容”。这标志着政策从假日旅游向带薪休假转变,旅游业从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型,并将有力推动旅游业改革和转型升级。这是顺应时代发展、国家旅游业发展战略和针对旅游业热点所采取的重大改革举措,也是一个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顶层设计。

    当前,福建正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结合福建旅游产业发展实际,特别针对旅游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谋改革创新,求解题突破。国务院的改革举措和顶层设计,将为福建深化旅游业体制机制改革指向引领,为“福建旅游业创新提升规划”的全面实施强心注力,并为福建持续深化闽台旅游产业合作发展,加快构建“环海峡旅游圈”增添内生动力。

    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主任李虹说,旅游是一个综合性产业,单靠旅游主管部门,难以解决好产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整合了涉旅部门的力量和资源,加强了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对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转型升级是个巨大利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刘德谦说,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是对我国民众旅游休闲发展的积极回应。可以相信,有关部委办今后在中国旅游休闲发展方面的协同努力,对改善我国民生、促进中国旅游消费等,都将会产生十分积极的作用。旅游是居民短期离开常住地的异地生活,姑且只从人们熟知的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来看,游客对行、游、购、娱的需求更为集中。所以旅游供给就成了国民经济众多产业的集群。从其发展态势来看,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等的发展,显然已经更加拓宽了产业集群的边界;再加上它的上游产业、支撑产业、延伸产业,那么我国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20个产业门类,几乎都与居民旅游休闲有关了。产业集群需要各产业的互补与互动,加之民众休闲发展的扩展与深化也需要行业融汇、产业融合。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联席会议制度是适应当代我国旅游业进入到大众旅游和国民休闲新阶段的市场发展、产业创新和地方分级分类指导等需要所做出的制度创新,适应了国民旅游从早期团队旅游、非常态旅游走入到散客化、常态化的变化。对于撤销的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其历史意义。假日办成立以来,在满足特定时空环境下,为百姓的旅游需求和旅游品质等做出了重要贡献。假日办本身并非是一个常态机构,其职能被转移到新的机构中,不再限于小长假期间的旅游工作,而是所有旅游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协调,这使得旅游协调的职能拓宽了,协调的力度加大了,这是伴随时代发展做出的相应调整。今后一个时期,假日旅游要更加注重落实带薪休假、让百姓旅游休假的权利在时空上有机分散,期待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能够在营造更加有利于旅游消费、产业创新和地方发展的制度环境上做出切实努力。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石培华说,我们要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国家层面建立高层次、综合性的协调机制符合旅游业综合性特点、符合我国旅游发展阶段、符合旅游法的总体要求,更是推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保障,对统筹协调全国旅游工作、做好旅游改革发展工作具有重要深远的意义。具体意义主要体现在六方面:一是有利于统筹推进旅游业的改革和发展,真正做到推进综合改革,对全国旅游工作进行宏观指导,提出方针政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二是有利于推进旅游法的实施,建立依法治旅的现代治理结构,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三是有利于深化推进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实施和带薪休假制度落实,建立一种非黄金周的常态化、制度化的协调机制;四是有利于形成部门联动推进旅游改革和发展的合力,形成高效运行的长效工作机制;五是有利于提升旅游部门的综合协调能力,提升旅游业发展的专业化和科学化水平;六是有利于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旅游协调工作。(中国旅游报记者 龚立仁徐万佳吴俊丁宁白骅陈守君汪平郭探微左登基)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