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主题活动扫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7 16:5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是“代言人”,更是践行者
——共青团“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主题活动扫描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黄小希)“你说今天早已远离战火硝烟,我说爱国是永不磨灭的信念;你奉行‘娱乐无极限’,我说敬业才能赢得真正的尊严。我是青年,我崇尚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我愿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

    这是今年4月共青团中央在其官方微博上写下的一段话,“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主题活动由此拉开序幕。

    5个多月来,这项发端于网络的活动吸引了数十万网友结合自身经历,创作风格各异、内容丰富的“价值观体”,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代言人”。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各级团组织还通过举办面对面的线下活动,进一步带动青少年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我”+“代言”:以亲身经历诠释核心价值观

    青少年阅历不深,如何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少年思维活跃,什么样的引导方式才能带动他们认真思考?青少年“网络化生存”特点突出,怎样用好网络平台,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更有意思?

    基于这些考虑,“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鼓励青少年从自身的经历和体会出发,写下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从“我”出发、主动“代言”,是活动的最大亮点。

    在相关话题网页上,一句句“价值观体”感人至深:“我是一名动车组机械师。敬业,就是坚持检修标准,‘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对自己的岗位和乘客的生命负责。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我是在外留学的大学生,爱国就是在每一个五星红旗飘扬的地方,骄傲地大声喊出我是中国人!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

    真实的生活体验,是最生动的诠释。对每个参与活动的青少年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再是抽象的“高大上”,而是可感知、可遵循的思想理念和行为准则。

    团中央相关负责人表示,“代言”的形式,有助于让青少年把自己作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主体,真正“摆进去”,不做旁观者,从而更真切地理解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网络+时尚:用青少年喜欢的方式宣传核心价值观

    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充分调动时尚元素,是“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提升影响力的“秘诀”。

    记者了解到,这项活动最初自微博发起,逐渐覆盖微信、网站、微视、秒拍等网络平台,形式也从最初的文字微博发展成与亲手书写的“价值观体”合影、用图片和短视频展示自己的价值观故事和感言等。

    各级团组织还设计了“文明四侠”“龙小青”等卡通代言形象,拍摄了展示普通青年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的微电影,开发了引导少年儿童参加代言活动的拼图玩具、飞行棋等,借助丰富的载体提升活动对青少年的吸引力。

    同时,道德模范、奥运冠军、歌星影星、企业家等纷纷受邀参加活动,把“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引领成青少年群体中的一种新风尚。

    为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在青少年群体中扎根发芽、开花结果,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团组织继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作为一项战略任务、经常性工作持续开展下去,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线上+线下:让核心价值观在思想行动中落地生根

    每一天的生活和工作,是青少年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的真正舞台。

    各级共青团组织积极发挥组织体系优势,创造多种载体,让青少年通过身体力行,进一步加深对核心价值观的认识理解,成为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放眼各地,“我来代言”风采展示、优秀代言人分享交流、道德评议、主题团队日等各项面对面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青年文明号创建、保护母亲河活动等传统品牌活动也吸引了大量青年积极参与。线下活动深化了在线活动的效果,网络宣传又进一步放大了线下活动的影响。

    一位报名参加“西部计划”的大学毕业生,在前往云南投入志愿服务工作后深有感触地写道:“我是西部计划志愿者,现在,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晰地懂得,友善,就是送人玫瑰的快乐和手有余香的温暖。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

    据了解,共青团下一步还将持续开展“寻找最美代言人”网络活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榜样故事分享活动、“向上、向善”中国青少年微电影大赛和书法美术大赛,以及各类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实践活动,让“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成为唱响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时代主旋律。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