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救助填补“缺项”解决“救急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8 08:48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社会保障安全网建设再进一步。9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对特殊原因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或个人给予应急、过渡性救助,填补社会救助体系“缺项”。

会议认为,织密织好社会保障安全网,帮助群众应对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事关公平正义,是政府以人为本、保障基本民生的重要职责。

去年10月,国务院就曾召开常务会议,讨论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制度,推进以法治方式织牢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安全网。在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中,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政府临时救助的责任,填补了国家救助制度的空白。

在城镇化快速推进期,大量涌入城市的人口抗风险能力弱,如遇突发事件生活可能会陷入困境,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就显得尤为重要。过去救助政策存在“真空化”和“碎片化”问题,大量“因病返贫”“突发急难”群众求助无门。临时救助是在“托底线”“可持续”基础上,对社会救助功能的再深化,通过“救急”防止遭遇急难的弱势群体陷入绝望无助境地。目前,已有26个省份建立临时救助制度,对于保障遭遇临时性困难的群众的基本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明确全面建立临时救助,也释放出建设“民生政府”的信号。新一届政府成立后,一手抓改革,推进简政放权、工商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创新宏观调控方式;一手抓民生,千方百计扩大社会就业创业,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为困难群众兜底,让改革红利变成实实在在的惠民红利。

今后完善临时救助制度,需从确定救助的范围和标准、筹措经费、阳光操作等三方面发力。目前,“救急难”主要障碍是“缺钱”。在一些省份,财政每年安排的临时救助资金仅数千万元,缺口很大。常务会明确,临时救助实行地方政府负责制,救助资金列入地方预算,中央财政给予适当补助。临时救助资金有了稳定来源,有利于这项制度真正落地。

此外,为保障规范运作,临时救助实施情况需定期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记者 郭洪海)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