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迎接分娩一样迎接小微企业的成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8 09:07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决定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为困难群众兜底线救急难。

小微企业赶上了最好的时代。在8月7日俄罗斯对欧美反制裁的消息一出,就有中俄边贸小城绥芬河的商人们开始抢占商机。一对此前一直在经营着一家国际物流和仓储贸易公司的夫妇,用一天的时间完成了从提交注册资料到拿到中俄果蔬农贸市场的营业执照,从而抢占了宝贵的商机。

为小微企业降门槛、除障碍,这样方能让小微企业能够顺应时间和空间的交叉线,及时准确地把握住闪瞬即逝的商机。在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加快清理不必要的证照和资质、资格审批,政府一直在努力。9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天津考察调研。在他的见证下,109枚公章被永久封存在一个长方形的箱子里,成为历史。而这正是还市场以活力的直观体现,市场和企业无不为之欢呼鼓舞。其中,处于襁褓发育期的小微企业无疑是受益最大的。

此外,“加大税收支持”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提出的要素。在现行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暂免征收增值税、营业税的基础上,今年10月1日至2015年底,将月销售额2—3万元的也纳入暂免征税范围。税收的“放小”,履行了政府对小微企业税收支持的诺言。也解了那些生产刚起步、规模较小、资金周转难的企业恰到好处的“渴”。

小微企业要从小到大,“加大融资支持”无疑是必须做到的造血。这里面的政策和办法都很多,其中采取业务补助、增量业务奖励等措施,都可以引导担保、金融和外贸综合服务等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然而,融资链条过长、收费过多,却成了一些小微企业难以言说的无奈。即便是这样,还有很多商业银行不愿意主动把阳光雨露送到小微企业手中。对于这个现象,李克强总理也用过《钱商》的故事来比喻“作为一家商业银行,大生意要做,小生意也要做,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这不仅表明了国家的希冀,也是点拨了银行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把“加大财政支持”和“加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对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的支持”列为重点。这样的支持,需要“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的垂直落实。无论是从政府以购买服务等方式,来为小微企业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市场开拓等服务,还是鼓励地方中小企业扶持资金将小微企业纳入支持范围,都需要“最后一公里”的执行到位。“出实招、出真招”,不搞选择性执行,让小微企业真正的动起来。

最后,“加大服务小微企业的信息系统建设”也凸显了国家政策的长远性目光。小微企业的寿命在国外普遍在12年左右,而目前在我国只有3年多。如何延长其健康发展的寿命,怎样把脉企业勃发的源动力,都需要一个系统的信息来做重要参考。而这也将成为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最原始资料,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这一过程政府无法做一个旁观者。这些襁褓中的婴儿如何健康成长,关乎着老百姓就业率和收入增加等直接硬性的经济指数,这也是我们所谓的幸福指数的重要主体。造血,呵护,疼爱,期望,或许还有不可避免的“阵痛”,就让我们用期待分娩的心情一样期待着小微企业的成长之路吧!(皮波)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