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腾飞的春天已经来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8 09:10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决定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为困难群众兜底线救急难。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召开让我们看到了小微企业发展的福音,六大举措的推出已经释放出无比巨大的改革红利,小微企业今后的发展环境必将更加优化,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将更加贴心、温暖,小微企业的春天已经来临。

小微企业是社会经济活动的毛细血管,看似小、细、微不足道,实则关系到千家万户、社会整体经济是否健康运行,对于促进就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增加人民收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国务院新政的推出体现了国家对小微企业极其重要作用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同时,一系列务实举措的推出必将让广大小微企业受益,这必将激活新一轮改革的一池春水,释放经济发展的巨大活力。

这次国务院新政的出台,看似针对小微企业发展而推出相关政策,本质上是政府进一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让利于民的具体化。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我们欣喜地看到,自今年3月1日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以来,新设立企业数量大幅增长,3月至8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659.59万户,其中企业192.7万户,同比增长61%,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呈井喷式增长态势,极大地激发了大众和“草根”创业的热情,潜伏的经济活力将得到进一步解放。

六大举措紧紧围绕小微企业发展,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运用税收、金融等手段,加大政府对小微企业服务力度,招招过硬,具体务实,极具可操作性。尤其是对减轻当前社会就业压力更是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其实,全民创业这个词已经出现了好多年,相关政策也有很多,但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的六大举措更贴近小微企业的实际,对小微企业的出生、成长、发展更有贴心、实用,为我国小微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已经为全国新一轮全民创业高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吹响了号角。

优惠政策已经出台,如何落实成为关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召开已经让小微企业看到了春天的脚步,而相关措施落实到位,则更考验下令的执行力,这才是基层群众、小微企业最希望看到的。相信在当前特殊形势之下,国家政令一定能够得到一丝不苟的执行,不会再出现“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尴尬局面。(于治国)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