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小微企业赢得“大未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8 09:16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决定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为困难群众兜底线救急难。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不管是政府还是社会,对小微企业的重视程度都不够。因为在很多人看来,小微企业规模小、雇佣人数少,相应的在税收、就业、产值方面也就小,属于“小打小闹”。社会各界这种对小微企业的态度,显然不利于小微企业的发展,比如导致政府缺少对小微企业必要的扶持;比如创业者也觉得要做就做“大事”,对小微企业不屑一顾。

但是事实证明,这种观念是十分错误的。一方面,如果说一些国有、民营大型企业是经济领域的“航空母舰”的话,那么小微企业就是海面上自由穿梭的快艇。大型企业以规模、质量取胜,但是小微企业以数量取胜,一百家小微企业所创造的就业机会,向国家缴纳的税费,以及对社会所做的贡献,未必就低于一家大型国企。另一方面,现在看上去是庞然大物的一些大型国营企业、民营企业,当初也正是从小微企业发展起来的,现在不重视,不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也就等于是提前扼杀了大型民营企业在明天的出现。

说到底,一个社会良性的,健康的经济形态,就是由大型企业和小微企业组成的,双方在市场经济中既各行其是,各得其所,同时又互相支持,互为依靠,这样才能保证整个国家和社会经济生活的稳定,也就是保持社会发展的稳定。而且和大型国企比起来,小微企业还有一个很明显的优势,那就是更加机动灵活,摆脱了大型企业尾大不掉的弊端,在创新和活力上更胜一筹。也正是近年来小微企业在国家经济发展中所展露出的锋芒,所取得的成绩,让政府和社会都逐渐改变了对其的看法。现在,小微企业已经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只生力军,成为了解决就业的新的增长极,同时也成为了科技、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

小微企业前途无限,但困扰和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问题也很多。比如缺乏信贷的支持,小微企业无法上规模,无法继续发展壮大;比如小微企业因为“身单力薄”,所以市场一有风吹草动,其抵御风险的能力令人担忧。也正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所以在本次国务院会议上,确定在继续实施好现有小微企业支持政策的同时,又重点确定了五项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其中包括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为全民创业,全民创新降低门槛;加大税收扶持力度,在现行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暂免征收增值税、营业税的基础上,从今年10月1日至2015年底,将月销售额2—3万元的也纳入暂免征税范围。同时还有融资支持,财政支持等等。

可以说这些最新措施的采取,每一条都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也是小微企业在创业、经营过程中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了国家这样的政策扶持力度,并且能够保证这些政策举措能够在现实中得到严格的贯彻落实,那么小微企业必将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全国也必将掀起一股创业热潮,必将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一个欣欣向荣的“大未来”。(苑广阔)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