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一把”,还要“送一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8 09:2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9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着力于小微企业,明确在继续实施好现有支持政策的同时,重点推出6大新政策。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专家和企业负责人表示,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创业者的扶持,体现出定向调控的思路在深化。

扩大税收优惠范围

9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仍然将“加大进一步简政放权力度”放在了扶持政策的首位,要求加快清理不必要的证照和资质、资格审批,为小微企业降门槛、除障碍。

今年上半年,正是由于各级政府多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小微企业才出现了“井喷式”增长。前8个月,我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800多万户,其中,3月至8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61%,带动1000万人以上实现就业。

税收优惠政策,最为直接地影响着小微企业的经营。国家税务总局统计显示,目前约1000万户小微企业直接从各种优惠中受益。今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由6万元以下提高到10万元以下。仅此一项,享受优惠的户数就增加了超过200万户。

此次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大税收支持,在现行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暂免征收增值税、营业税的基础上,从今年10月1日至2015年底,将月销售额2万元至3万元的也纳入暂免征税范围。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郭晓林表示,这意味着,过去因为账目“不清”需要“一刀切”定额征税的小企业,也能够享受减免税收优惠政策。

安徽省合肥市海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有8名员工,处于创业起步阶段,客户也主要是小微企业。公司负责人高程华表示,国家不断出台扶持政策,让小微企业坚定了发展信心。“虽然此次政策不能使公司直接受益,但客户或将受益,也是一个利好。”他说。

“拓宽”融资渠道

融资难,是小微企业面临的主要困境之一。此次常务会议提出加大融资支持,同时,鼓励银行单列小微企业信贷计划,鼓励大银行设立服务小微企业专营机构,并推动民营银行设立取得实质性进展。专家认为,这些举措既立足现实,又意在长远,有助于缓解融资难这一“老大难”问题。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以财政资金做后盾提供融资担保,是财政撬动金融的良好设计,企业运转稳定性将增强,也有助于促进创业、吸纳就业。

在引导担保、金融等机构加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方面,一些地方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经验。记者日前在采访山东亿盛铝业公司时了解到,当初公司急需资金购买原材料,但由于没有优质不动产向银行抵押,只好向山东临沂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寻求帮助。经过评估,担保公司提供了500万元的授信担保,解了企业燃眉之急。临沂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是由政府组建的政策性担保机构,已累计为4300多户企业提供195亿元信用担保,实现了“企业增效、财政增收、就业增加”的多方共赢。

白景明表示,此次会议出台的新政策还有望扩大通过融资担保获取资金的受惠面,“我们不仅需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也需要促进各行业企业的升级发展。越多小企业通过融资担保获得资金,或是扩大资金额度,就越能实现多层次稳定融资的作用。”

不过,由于融资担保行业目前监管水平有限,容易出现“乱收费乱象”。专家就此建议,首先,要对融资担保机构的资质进行严格评定,设置合理“门槛”;其次,要加强后期追踪和效果评定,通过监督检查加强资金监控。

专项基金利长远

此次会议要求,加大财政支持,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小微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政府以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小微企业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市场开拓等服务。高校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由市、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免费保管档案。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程永宏表示,在我国财政收入进入平稳增长阶段后,政府将资金更多地用于这些领域,既是优化支出的具体表现,也体现出鲜明的民生取向。

需要特别关注的是,此次会议还明确加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对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的支持;要求加大服务小微企业的信息系统建设,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提供更有效服务。

如果说“税收减免、财政贴息”等优惠政策是帮助企业“渡难关”,旨在解决眼前难题,那么,上述两项政策则是“着眼长远”,为更科学地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打牢基础。

程永宏认为,小微企业起步之初面临诸多难题,通过成立专项基金加大对创业基地的扶持,有利于提高公共资金的使用效率,形成长效保障机制。同时,帮助企业建设信息系统,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服务,是促进企业实现信息化管理的有效手段,有助于企业转型升级。(记者 崔文苑 张伟)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