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公安部部署九九消防平安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8 09:38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民政部、公安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部署9月20日至11月1日,以独居老人为重点的家庭和各类养老机构为对象,在全国开展“传播消防知识、关爱老人平安”为主题的九九消防平安行动。这也是我国首次开展平安主题的重阳节活动。

    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4.9%。由于老年人群体的火灾防范意识和火场自救逃生能力较弱,每年火灾中伤亡的老年人人数较多。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快,尤其是城乡独居老人家庭的增多和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的增加,消防安全形势日益严峻。

    九九消防平安行动将集中对养老机构内消防器材和消防设施是否完整好用,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消防安全规章制度是否建立、落实等,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开展以“排查一遍身边火灾隐患,进行一次面对面消防知识传授,开展一次报警、逃生演练,赠送一份平安礼物”为内容的“四个一”活动;引导和鼓励社区(农村)网格员、消防志愿者和热心公益的群众把鳏寡孤独、残障智障老人作为“牵手”活动对象,定期上门开展消防安全帮扶活动。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