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将试点政府购买学前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8 09:55 来源: 宁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17日,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为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满足群众对质优价廉学前教育的需求,今年起,宁夏将试点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今年选择20所试点幼儿园,2015年、2016年每年增加10所至20所试点幼儿园。 

根据试点方案,宁夏将选择经济辐射效应明显、改革示范作用较强的地区开展试点工作。今年的20所幼儿园包括兴庆区8所城市民办幼儿园、红寺堡区4所农村幼儿园、固原市3所民办幼儿园、中宁县5所农村幼儿园。试点园将实行与同类别公办园相同的收费标准,以形成多元参与、公平竞争的格局。

近年来,宁夏学前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较三年前,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学前教育得到了普遍重视。但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公办幼儿园因质优价廉而供不应求;民办幼儿园因成本因素,收费标准远高于公办园,导致一些家庭特别是经济困难家庭的孩子无法入园;部分民办幼儿园管理水平和办园质量有待提高;学前教师队伍数量不足;农村地区学前三年教育入园率相对较低。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政府加大财政投入,设立试点工作专项经费,按照“政府、社会、家庭”合理分担机制,确定各方承担比例,鼓励社会力量投入学前教育。同时,承接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的主体必须是在教育行政部门登记并取得办学许可证的对3岁至6岁儿童实施保育教育的非公办学前教育机构。试点地区可采取发放助学券、购买学位、补贴教师工资、提供管理服务等方式开展购买服务工作,对于同一所幼儿园可以采取一种购买方式,也可以几种方式合并使用。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